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進行的致謝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衷心感謝許長青、吳靄儀、李鳳英、劉炳章、梁富華、陳國強和譚耀宗議員就公務員事務發表意見。

維持一支高質素的公務員隊伍

-------------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認為,維持一支廉潔有效的公務員隊伍,對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有重要作用。事實上,每當香港遇到挑戰或困難時,公務員隊伍便在關鍵時刻發揮積極作用。

  誠如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內所講,香港在二○○三年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非典型肺炎」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帶來莫大衝擊;滅赤措施為社會各階層加添了壓力,但令廣大市民引以為榮的,是公務員隊伍在這逆境中並沒有退縮,同事在巨大壓力下,協助特區政府施政,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公務員在不同崗位克盡己任,與醫護人員共同抗疫,阻止了非典型肺炎擴散;公務員隊伍亦全力配合與深圳落實二十四小時通關及內地推行「個人遊」有關的措施,協助振興經濟,並負責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香港的經濟轉型和復蘇注入新的動力。最近,禽流感肆虐亞洲,我們的公務員已全面戒備,防止疫症蔓延至香港。

  今年五月,我們會舉辦新一屆的優質顧客服務獎勵計劃,進一步推廣政府部門的優質服務文化和表揚工作表現傑出的公務員。另外,我們亦會擴大嘉獎信計劃的涵蓋範圍,以及引進新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藉此表揚優秀的公務員。我希望在新的一年,公務員隊伍能秉承優良傳統,有更卓越的表現。

深化公務員體制改革

---------

  為了確保公務員隊伍能夠迅速有效地回應社會的轉變,我們必須推動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自一九九九年起,我們循序漸進地推行公務員體制改革。在改革過程中,我們一直堅持四個原則︰

  (一) 配合社會的轉變,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

  (二) 推行的改革必須合情、合理和合法;

  (三) 貫徹夥伴合作精神,充分諮詢公務員團體及廣大公務員;以及

  (四) 維護公務員隊伍的基本信念,並且發揮現今公務員制度的優點。

有關改革工作最新進展的資料,會後我會連同這份發言稿提供予議員及公眾人士參考。

  二○○四年的《施政綱領》共有五項措施涉及公務員的管理工作,分別是精簡公務員編制、制定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檢討公務員各項津貼、提供充足的培訓和發展機會,以及推廣以「表現為本」的工作文化。在今年一月十六日的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已向議員簡介我們在這幾方面的工作。

加強培訓和發展機會

---------

  我只想指出一點,就是有關公務員體制的改革,許多人集中討論而傳媒亦廣泛報道有關薪酬福利和人手的縮減。事實上,我們改革的一個重點,是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和發展。例如在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方面,我們會投放更多資源,協助公務員更深入認識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經濟融合給香港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我們與北京、上海及杭州市政府訂立了公務員交流計劃,使雙方公務員可以到對方的部門實習。我們現正與廣東省研究能否開展同樣的交流計劃。

自強不息 共創將來

---------

  我們明白,在推行公務員體制改革的時候,部分公務員對改革或有焦慮。我們會與公務員團體及公務員保持良好溝通,透過中央和部門的不同渠道收集意見,解釋我們的政策理念,鼓勵員工為提升公務員隊伍的表現和效率共同努力。

  我有信心,我們優秀的公務員隊伍會繼續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全心全意服務市民。

       謝謝主席。

二○○四年二月六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