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獨立專家小組發表改善公路安全建議

****************

屯門公路交通事故獨立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向行政長官董建華呈交改善公路安全研究報告。專家小組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簡布主要建議,同時,市民可以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網頁www.etwb.gov.hk瀏覽報告內容。

就二○○三年七月十日屯門公路發生交通事故,專家小組研究了道路交通系統的三個主要部份,包括道路使用者、道路基建及車輛,並就如何改善屯門公路及本港整體公路網絡的安全提出建議。

專家小組已評估本地和國際現時道路交通系統的措施及標準,認為香港的公路設計及交通管理措施整體符合國際標準。

專家小組亦認為香港道路系統的安全表現與其他主要城市相若。不過,由於輕微意外的數字上升,以及涉及公共巴士及公共小型巴士的意外亦有所增加,故此有需要推行進一步的改善措施。

專家小組主席鄭漢鈞表示:「為改善本港道路交通的表現,我們應致力推動良好的駕駛行為及提倡富有責任感及顧及他人的駕駛文化。我們應致力促使香港無論在道路安全水平,以至培養互相禮讓的駕駛文化兩方面,均能媲美其他國際主要城市。」

專家小組認為駕駛行為對道路安全有莫大影響。小組建議透過具針對性和持續性的宣傳工作,以改善駕駛行為。專家小組亦建議政府研究可否強制多次違反交通條例人士參加駕駛改善課程、提升職業司機的訓練、將「暫准」駕駛執照推展至新獲發私家車和輕型貨車執照的司機、以及研究可否推出「優秀駕駛教師課程」,以提高駕駛教師的知識和教授技巧。

七月所發生的事故引起市民對護欄設計的關注。專家小組認為護欄只能作為一種防禦性的設備,用以減輕在意外中的傷亡及損珛{度。沒有一款護欄的設計,包括其高度和防撞能力,可以在所有的情況下為不同類型的車輛提供全面性的保護。

專家小組在考慮道路設計標準,以及對各類車輛及司機的管制措施後,認為本港各類型的護欄均符合一般道路設計及高架建築物的要求。不過,在某些地段若車輛護欄被撞穿可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在那些地段的護欄有值得改善的地方,而政府應在有關地段進行適當的風險評估。專家小組已聯同路政署,識別了一些與事故地點有類似特質的路段。專家小組認為政府應立即進行詳細研究,為這些路段制訂一套改善道路安全的措施。

專家小組在研究過往的意外統計數字及幾何設計標準後,認為屯門公路本質上是安全的。雖然屯門公路肇事地點的設計本身並無不妥之處,但專家小組認為應該在意外地點附近的路段擬定進一步的改善措施。專家小組亦建議當局對屯門公路作全面的道路安全檢討,以加強公路安全。

今年七月屯門公路發生交通事故後,行政長官委任了一個專家小組,負責研究並就交通安全措施作出建議,以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除了鄭漢鈞博士外,另外兩名專家小組成員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前任會長梁廣灝先生及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黃仕進博士。由於他們熟悉香港的交通運輸道路系統,在不同的工程領域都富有經驗,而且具備運輸、公路設計及交通管理的專業知識,故獲委任為專家小組成員。

二○○三年十二月五日(星期五)

( 現場 / 粵語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