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記者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政府總部舉行「有效管治」施政綱領記者會上的發言內容:

善用公務員隊伍的優勢

  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主題是「善用香港優勢、共同振興經濟」,這個主題與公務員有密切的關係,因為首先行政長官已肯定了,是一支廉潔有效的公務員隊伍是香港重要優勢之一。這優勢是會協助香港解決目前的經濟問題及迎接未來的挑戰。另外,對近年公務員在資源增值計劃下所作出的努力,包括為政府節省開支達到六十億元,削減近一成的編制及維持服務質素,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表示讚賞。

精簡公務員編制

  為配合政府在二○○六/○七年削減經常開支二百億的目標,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精簡公務員隊伍的建議,包括第一是將公務員的編制由現在大約十七萬八千個於二○○六/○七年度削減至大約十六萬個,削減幅度大約一成;第二是由二○○三年四月一日開始全面暫停招聘公務員;第三是盡快推行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

  

縮減編制

  在削減編制方面,過去三年我們已將公務員編制由一九九九年初時的接近十九萬八千個削減近一成至現時的十七萬八千個。我們希望透過員工自然流失、削減職位空缺及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達到進一步削減編制一成的目標,我認為這是一個務實的目標,各部門首長將全力以赴。

暫停招聘

  為配合縮減公務員編制,我們會由本年四月一日起全面暫停招聘公務員,類似的措施在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亦曾經實施。若有部門必須聘用新公務員,不然會對部門的運作或向市民提供的服務有嚴重的影響,部門首長才可在得到有關局長同意後向一個由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組成的高層委員會提出申請,只有在十分特別的情況下我們才會審批有關申請。

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

  政府已經決定推行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以協助部門首長處理因改變服務提供方式、重整工序或精簡架構而出現的過剩人手。

計劃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 適用於出現過剩人手的職系或職級。

 (二) 參加計劃的人員必須在正常退休年齡前仍有五年或以上的工作年期。

 (三) 獲批准離職人員可即時獲得一筆過長俸及每月退休金,另可按其工作年資(以每兩年獲得一個月的特惠補償計算),獲得最高達十四個月月薪的特惠補償。

 (四) 部門首長需在有關員工離職後削減該職位或同級的職位,並於五年內不得公開招聘。

  特惠補償沒有第一期優厚,主要是顧及現時政府的財政情況及使新計劃更具成本效益,但我們相信,連同即時發放的一筆過長俸和每月領取的退休金,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依然會吸引不少同事申請。

  我們正要求部門首長確認加入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名單,我們初步估計這計劃涉及約二百個職系,共有約十萬名公務員有資格申請。

 

二○○三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二)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致函全體同事 (14.01.2003)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