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四月十八日)早上接受電台訪問後會見記者時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想問幾句關於檢討的情況。你說一年後會檢討,想理解一下是否即使日後局署合併都會等一年之後進行呢?

政務司司長:不是的。大家知道董先生說了,我們現在的安排是不想做出很大的動作。換句話說,每個局和局之間不會一刀切的將它們全部撈亂,所以不是很理想的事,但覺得是可行的,亦有理性在背後的。我相信要見得到它做得好,會長期安排要過一段時間的。我希望一年之後,我們工作方面見到是否有時過重呢、有些過輕呢?普羅大眾的回應是怎樣呢?採納了這樣的意見才能考慮下一步怎麼做。

記者:曾先生你提到有草根階層的人士和學者可能會做部長。其實是否這個構思或者班子已經定下來了?

政務司司長:我不是這個意思。董先生的意思,我想他說他現在還未定下這個班子。我覺得如果有一部分是公務員,公務員的出身有些是草根來的。我相信將來整個主要官員的配合,一定要涉獵了各方面的長處、各方面的專長。

記者:關於房屋方面的檢討,其實現在是否適當時候公布,關於局署合併?

政務司司長:我現在已是密鑼緊鼓,已經去到我們討論的尾聲,我再聽多些人的意見後,希望盡快爭取,盡快向各位交代。

記者:....覺得政治局長的任命很擔心,驚他們往後為討好政治而捨棄公務員的利益,怎樣去安撫他們,很多都說反對問責制?

政務司司長:第一件事我記得是這幾日我花了多少時間見幾多同事,特別是部門的首長,亦見了政務官行列的首長級,另外王永平先生亦見了其他比較新入行的同事,我們得出的結論是整體很支持這個新的制度,亦未見到任何尖銳的反對聲音,他們覺得他們投身入政府服務都是想做政策的分析,為市民服務,而這個新的制度將這層次更為提高、更加好。我見不到這個制度會使公務員和由外面加入的主要官員有任何的明顯衝突,我們覺得服務的目標也是一樣。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二年四月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