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三月十九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知識產權專家小組會議及亞太經合組織傳統醫藥研討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譯文):

小林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各位來賓︰

  首先,讓我熱烈歡迎各位出席今天會議的朋友,特別是外地的朋友,遠道而來,實在難能可貴。中國香港能夠與亞太經合組織攜手舉辦這個盛會,我們感到非常榮幸。

  知識產權專家小組,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多時的工作小組。在座一些來賓可能不太熟悉這個小組的工作,其實,這個小組經常舉行會議,讓各地的專家交換意見、分享經驗,共同探討發展中的知識產權法例和執法問題。

  近年來,專家小組致力協助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恪守世界貿易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在這方面,香港與其他成員交流經驗,汲取了不少寶貴知識。例如去年十一月,由韓國主辦的研討會,便向各地代表介紹了處理知識產權工作的最新電子科技發展,使我們獲益良多。

  香港很榮幸,於本年二月為亞太經合組織主辦另一次研討會。該次會議旨在加強各成員的裝備,以便執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研討會為期一周,各地的代表交流經驗,建立了互助協作的精神,彌足珍貴。

  今早,我們又為另一項重要活動,即亞太經合組織傳統醫藥研討會,舉行開幕典禮。這項活動由亞太經合組織,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的壎芵p和知識產權署,聯合舉辦。

  多年來,香港的遠象,是要在傳統中醫藥製品的研究、開發、標準化及市場推廣等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傳統中醫藥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但大部分製品只供內銷。我們希望能夠與其他採用傳統醫藥的社會加強聯繫,彼此分享市場經驗,以便把新舊的醫藥製品,推介到東西方日趨龐大的市場。

  若與現代西方醫藥相比,傳統醫藥的研究和開發工作,便較少得到知識產權法的保障。申請專利有嚴格的規定,產品或工序必須符合「新穎」和「獨特」這兩項形式要求。這些規定與傳統醫藥製品和療法,很難互相配合。

  傳統醫藥界的一些人士更擔心,跨國企業可利用知識產權法,挪用本地業界的傳統知識,把他們的祖傳技術據為己有。

  我們籌辦這次研討會的目的,是讓傳統醫藥和保護知識產權的專家聚首一堂,因為這兩個界別的人士,都可能多在自己的範疇努力,不甚了解對方的工作。

  我們希望,這次研討會能增進界別之間的認識,從而使大家有所啟發和得荂C我們亦希望,大家能夠保持對話,致力為傳統醫藥和療法的研究成果,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這樣,我們會進一步鼓勵研究工作,為各地飽受健康問題困擾的人民,提供更多不同形式的解決辦法。

  預祝各位在這兩日的討論交流,碩果豐收;並祝各位外地來賓,在香港有一個愉快的旅程。

  多謝各位。

二OO二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