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食局局長就近日雞隻感染事件作初步總結

*******************

  以下是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今日(二月四日)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全文:

我知道無論業界及市民都對最近這幾天發生的雞隻感染覺得十分關注,我就想在此同大家就這幾日發生的事,及我們採取的行動做一個初步總結。

首先,我想講講過去幾日我們所採取的行動,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二月一日,即上星期五一早,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截查了一批情況可疑的雞隻,並在即日追查到元朗錦田一農場,並在翌日,即星期六,在這農場已開始發現有大量雞隻死亡的情況。漁護署署長亦已在星期六決定封閉有關農場及銷毀農場的所有雞隻。

我們非常重視這件事件,即時在全港的雞場,批發市場及零售街市加強監控及抽取樣本化驗。

昨日(二月三日),我們在荃灣街市其中一個雞檔發現有二十多隻雞隻死亡,我們亦追查到有關雞檔曾向有問題的農場取雞發售。除了有二十多隻雞死亡外,該雞檔的其他雞隻健康亦似乎出現一些問題。於是昨日我們亦決定即時銷毀這雞檔三百隻雞隻。

今日的情況是如何呢?大家都記得,昨晚廖季堅獸醫曾經提醒所有雞場的場主及雞檔檔主,若他們發現其雞隻健康出現問題或有雞隻死亡的情況出現,他們是有責任通報。今日,我們收到兩個場主的通報指他們雞場的雞隻出現問題,其中兩個雞場都在錦田附近,而其中一個雞場發現大概有一千隻雞隻死亡,漁護署已證實這雞場受到感染,並即時封閉這個雞場。另一個雞場只有少量雞隻死了。現在漁護署的同事正在調查當中。

至於在街市方面,在零售市場的情況是穩定的。直至目前止,雞隻都是健康的。不過今早在荃灣街市昨日我們銷毀雞隻雞檔隔壁的一個檔舖亦發現雞隻並不太精神,同時死了十多隻雞。我們認為病毒可能在昨日出現問題的雞檔傳播開去。大家都明白,在零售市場有十幾檔雞檔時,它們的距離都是很近,一個接茪@個的。為安全起見,既然認為這個街市已經受到病毒感染,我們將荃灣街市各雞檔全部三千隻活雞銷毀,換句話說,今日我們收到兩個雞場場主自動向我們作出報告話雞隻出現問題。直至目前為止,我們證實在兩個雞場之中的其中一個受到感染,而另外一個仍然在調查當中。而在街市方面,亦是同一個街市,與昨日的荃灣街市有第二檔的雞出現問題,但大家都要明白,凡是雞隻的疾病傳播是非常快,所以我們就將整個荃灣街市查封。至於其他街市,正如我剛才所說一樣,它們的情況是正常。

  我可以同大家講,不計荃灣街市,直至今日下午為止,全香港九龍新界的街市的零售市場,死雞數目只是十五隻,但因為漁護署已經在全港一百四十二個雞場之中,證實有兩個是受到感染,雖然漁護署經常有巡視這些雞場,但為以防萬一,今日再派出了漁護署職員巡視全港所有雞場,我們希望今日晚上可以完成了所有巡查方面的行動。

  我在這階段想向大家說一說化驗報告,我今日看見報章有很多揣測,也有少部分斷言是H5N1,我可以向大家說直至昨日為止我們所知道的這些雞隻是受到感染,而受到甚麼感染呢?我們在昨天是未有化驗結果,但到今日就上星期五在批發市場銷毀了這千幾隻雞,及星期六銷毀了這個第一個出現問題的農場雞隻的化驗報告,是證實這些雞隻是受到H5流感的感染。在這個時候大家都應該明白,H5流感是影響禽鳥的流感,即是大家不要認為H5N1己中了一半,所以事情是非常嚴重。

  我再次只是想提一提大家,H5流感是影響禽鳥的流感,至於有沒有另外一半呢?我們要做基因排列然後才確實知道的,結果大概會在一星期內知道,但知道另外一半的答案都並不表示說一定是九七那次有六個人死了那麼大件事,但在這階段我只能有局限地說,我們要看化驗報告,而事實上化驗報告今日只證明是H5。

  我在這堣]想說一說,漁護署除了今日再派職員去巡察所有香港雞場之外,另外是會做些甚麼工作呢?我知道年近歲晚,無論業界也關注可否保持雞隻的供應給市民呢?而市民亦關注過年有否雞食,在這個階段我只可以說,我們是密切監察事情的進展。

  由於本地已有兩個農場出現了問題,而在這較為特別的時段,由明日起,漁護署會派職員到這些農場實地觀察雞隻的情況,並會每一日向我應屭潀腹C

 

  同樣,食環署亦會密切注視在零售街市方面的情況。我們會否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呢?這自然要視乎事情的發展,不過比較上一次,即上年五月發生的禽流感的病毒,有幾方面我都想提出的。如果大家仍然記得去年的情況,在星期二我們第一次發現零售市場有死雞的情況出現,是在去年,當時是有有三個街市出現這個情況,在四日之內,至星期五已有十個街市發現感染的情況,而這些街市分布在香港、九龍及新界,而死去的雞隻是數以百計。當時發生事件是在五月,而我們在四月在雞隻糞便得到的化驗結果,當時去年四月時結果是在五月才有,剛巧同期得到四月雞隻糞便結果,在其中部分街市已經存在H5N1病毒,而這些病毒已開始有變種的情況出現,當時是令到我們關注到如果不採取迅速及果斷的行動再延遲下去,病毒是會蔓延,及有可能會影響人類。比較現時的情況,上星期五、六、日及一這幾天,正如我剛才所說,有兩個農場證實感染,第三個農場我們仍在調查當中,而街市只是一個街市的其中兩檔受到感染,為安全計,我們銷毀了街市全部的雞隻及關閉這個街市。

  所以決定採取任何行動之前,有幾個重要考慮因素。第一個自然是保障公眾健康,將禽流感可能影響人類的機會減 至最低。第二個考慮因素是看看病毒的性質如何,會否變種,病毒是否急性等等。第三個考慮因素就是除影響人類的健康情況下,需要防止動物包括禽鳥類病毒的傳播。換句話說,我們採取任何行動之前,除了要確保這些行動是有效之餘,最重要是採取適當的行動及因應事件的嚴重性而決定怎樣做。

  所以根據現時最新資料的評估,沒有證據顯示本港廣泛受到流感病毒的襲擊,我們未有資料顯示這個病毒會影響人的。

  正如我剛才所說,出現問題的兩個農場和正在調查的第三個農場都是局限於一個地方,就是在元朗錦田附近;而街市方面,只是一個街市,是荃灣街市。

  在未來數天,漁護署及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否跡象顯示病毒正在擴散或蔓延,並會等待化驗結果進一步的資料,除了流感之外,這是什麼病毒,會否影響人類。

  最近發生的事件是否表示我們對禽鳥流感的監控制度出現問題呢?這絕對不是。第一我想強調的是,在上星期五是漁護署主動在長沙灣臨時批發市場截查了一批認為健康有問題的雞隻,並且很快追查到這批雞隻來自那個農場,同樣,在街市方面,我們亦都密切留意,每早街市一開市時,食環署職員已入去檢驗有否死雞出現,所以我們的整個監控制度不單止是積極及主動,其實是有效。如果沒有這監控制度,我們就不可能在批發市場截查到這批雞隻,若截查不到這批雞隻,就追查不到有農場出現問題,而我們可即時封閉這個農場。雖然這個監控制度是有效,如我們有方法可以加強,我們會去做。其實進口雞隻及本地雞隻,我們都是採用同一原則,牠們均受到抽樣的檢疫,漁護署已即時開始研究就本地雞隻方面檢疫情況,在那方面可以加強;他們會盡快與業界商討這件事。

  直至目前為止,我們提醒業界他們有關的責任,在監控禽流感方面大體來說業界都好合作,所以在批發市場及零售市場,都有市民講壎舠〞p好了很多。

  在此我想再次提醒雞場場主及雞檔檔主,如果發現他們雞隻健康有問題或不尋常的雞隻死亡數目,他們是有責任向我們通報,我只想重申這一點。

  至於市民方面,這點大家都好清楚,都要借助傳媒傳開這方面的知識,流感是經與有問題的雞隻接觸而散播,在這階段,未有證據顯示這次流感會影響人類,這是第一。第二,食用雞隻是安全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問答部分)

二○○二年二月四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