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境食物局局長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食局局長任關佩英、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廖季堅獸醫及食物環境壎芵p副署長麥倩屏醫生今日(二月四日)在當局對雞隻染病最新監控措施簡報會與記者的答問全文:

記者:(有關監控制度成效)

任太:我剛才說我們的監控制度是有效及發揮作用的,如果我們的監控制度是沒有效用的話,我們亦不會於上星期五截查到這批出現問題的雞隻而追查到有關的農場。自然任何制度如有地方可以加強的話,我們都會這樣做,而漁護署已開始看看本地雞隻檢驗及檢疫的情況在那一方面可以加強,其實現在所有的雞隻,無論是入口或是本地的,它們都是經過檢驗的,不過入口的雞隻,它們是從文錦渡口站有受檢驗,去到批發市場亦會受檢驗,而本地的雞隻,檢驗的措施及行動是在農場內進行的。但可否有辦法再加強本地雞隻的檢驗,我們現時正在研究中,亦都會在最快的時間與業界商討有關的問題。剛才我說漁護署會有人員進駐這些雞場,因為現時情況有兩個雞場出現了問題;而第三個剛在調查中。現在年近歲晚,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但有沒有充份的理據來阻止所有本地農場雞隻在市場出售呢?現在香港一共有一百四十二個雞場,我們證實受感染的是兩個,第三個仍在調查中,這三個場在一個地區,故似乎在這個階段如果禁止所有本地雞在香港出售,是沒有足夠理據這樣做,但我們又想確保萬一有農場受到感染,而那個場主沒有察覺;又或他又不負責任地不向我們通報,為了防止這些情況,我們漁護署人手是十分緊拙的,但沒有辦法。我們會於這一段期間,直至我們認為情況已經受到控制,或已經不會再出現,我們會於短期內派一這些人員在本地農場直接觀察這些雞,一有問題即可阻止這些雞隻出售。但這只是短期措施,亦不是一個長遠的辦法,這個責任其實應該在雞場一方,但現在這個時段,我剛才說過,是比較特別,我們很希望盡我們的能力令街市不會受到影響,防止病毒的傳播,確保市民在過年時有雞吃。我們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想到這個方法來看守,但這個是一個短期措施。長遠要怎樣呢?我們自然很快要看看如何加強制度,不過,我在這堹u的要再說一說,去年我已說了許多次:無論我們的監控制度是如何有效,病毒就是病毒。人類生病都是很難避免沒有傷風、鼻塞或流行性感冒。很不幸,雞生病時對我們的影響是很大的,無論做甚麼我們也不可保證不會發病的,我們只可以盡早知道它發病的時候而採取相應的行動,所謂相應,即是適當。問題是很嚴重的,我們則會採取較激烈的措施,若問題似乎只是局限於某一方的話,我們則就某一方面採取行動。

記者:(有關出事農場的壎舠〞p及名稱)

廖季堅獸醫:這兩個農場本身有一定規模,它們農場的情況亦與香港普遍農場是類似的,都是一個可以養雞的地方。

記者:(有關農場的名稱)

廖季堅獸醫:在現在來說,因為這只是農場本身的情況,故我們對這方面的資料是不會公布的。

記者:(有關銷毀雞隻的數目)

任太:我剛才已說過,封場即是銷毀雞隻,數目方面,第一個農場我們大概銷毀了十萬隻雞,然後在第二個農場,即今日他自己向我們通報的,大概有六萬四千隻雞。在荃灣街市銷毀的雞隻,今日銷毀了大概三千隻,連同昨日銷毀的三百隻,在荃灣街市共銷毀共三千三百隻雞。

記者:(有關第二個農場的規模)

廖季堅獸醫:這個農場我們剛才知道現在進行調查,詳情相信要一段時間才有。

記者:(有關食用雞隻的安全性及對內地)

任太:第一,買了雞的市民是可以食用的,這是不會影響人類的,麥醫生對嗎?

麥倩屏醫生:流感不是經食物而傳播的疾病,故市民食用雞隻,最重要的是洗乾淨,並且徹底煮熟,這樣吃雞是安全的。當然,如果是接觸了生的家禽,就當然要注意了,接觸過生的家禽一定要洗手,注意個人壎矷C

記者:(有關雞隻抽查工作及封場銷毀雞隻的行動)

任太:我們現在發現感染的情況,正如我們所說,進口雞隻我們會繼續進行抽查工作,直至目前為止,我們是沒有任何資料顯示進口雞隻出現問題。有關第二個雞場的封場及銷毀雞隻的行動,請廖季堅介紹一下。

廖季堅獸醫:我們的同事現已在該場進行調查工作,然後會把農場隔離檢疫,我們現在正安排,並預算明天會開始銷毀行動。

記者:(今次的農場與周五的農場很接近…………種菌結果)

任太:這三個農場我剛才已經講過,都是在錦田一帶,地點似乎集中在錦田。第 一個出現問題的農場漁護署職員也有在28日到這個農場抽樣本化驗,當時沒有發現有任何問題出現,因為本地的雞隻在未出市之前,漁護署是有人去抽查樣本做化驗。漁護署是在上月28日到過這個農場,當時是仍然未察覺有問題存在。

其中雞隻的感染,我剛才已講過,我希望大家都明白,是會發生得好快及傳播得好快,尤其是在農場,這個農場有十萬隻雞,大家可以想到病毒的傳播是可以很快的。

記者:(病毒擴散,會否在運送及批發過程傳播)

任太:在感染方面,事實上,影響雞隻的病毒是傳播得好快,所以,在現階我們不可以如大家的要求。你會問點解當局好像未能掌握到情況。由於雞隻的數目及現時的運作情況,在批發市場,雞隻已經跟其大、中、小及品質來放在一起。換句話說,去到零售市場的時候,一個雞籠已經有放茖茼菑ㄕP農場的雞隻,這是第一個問題。在途中是否有感染,我們都是不可以肯定的。這亦解釋到,我們一發現有問題時已即時要全面加強監察。我們並不是只是集中幾個街市,現在是全港所有街市,我們都已經提高警覺,而批發市場,自然也不會例外,若你問我會否已經有機會傳播至其他的街市,我們是不可以排除這個可能性,我們只可以密切注意情況。

記者:(為什麼這次流感與上次相隔只有八個月)

任太:第一,我們要看一看,現在發現影響雞隻流感的蔓延及整體情況。剛才,我已經花了不少時間解釋今次與上次的不同地方,我不想在此浪費大家時間,重複再說一遍,所以,我們亦不可以一口咬定就同樣的情況,四年內發生三次。事實上,今次的情況,直至目前為止,與去年的情況不盡相同。其實是有很大的分別。無論受影響街市的情況,蔓延的速度都是不同的。但是,亦都是一個事實是若我們繼續保持現有的運作模式,則這個監控制度不論如何完善及有效,都不可以百分百防止流感再次發生。唯一的是可能影響的程度不同及病毒的本質亦可能不相同。

記者:(第二個農場有多少雞隻流出市面)

任太:或者在廖季堅未答覆這個問題前,我想具體地說一說。其實,我們銷毀的雞隻是16萬8千3百。或者請廖季堅說一說第二個出現感染農場的雞隻流入市面的數目。

廖季堅獸醫:根據我們的了解,這個場主在這兩天發現雞隻有問題,這兩天都是沒有雞隻流出市場。

記者:(病菌傳播速度)

任太:事情發生的下一個階段會如何,現時我們是很難作出任何的預測。至於病毒傳播得快或慢,我相信這是比較性。大家以什麼來作基準來說快或慢。但是,為什麼我們比較重視,雖然今次直至目前為止,由星期五至現在,只有個農場受到感染和第三個農場在調查中,現在只有一個零售市場受到影響,我們都採取這麼多行動。因為最近這幾天,有學者及專家,業界都有指出,這幾個星期我們的天氣是比較冷及濕,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是容易令到病毒滋生。在這個時候,我們是要採取所有措施防止病毒的傳播及蔓延,現在因為時近農曆新年,事實上,無論在雞檔或入口或本地農場的雞隻的數量都是多的。所以其中一個我們在零售市場已經採取了的措施是,若有發現任何一個雞檔所貯存的雞隻數目很多的話,我們要他們分籠,儘量減少雞隻密集的情況。

記者:(有關在荃灣街市銷毀雞隻行動中為何不用二氧化碳)

任太:因為在零售市場內已有本身的屠宰設施,而且雞隻的數量亦不可與農場及批發市場比較。在批發市場的雞隻數目是數以萬計。今日在荃灣街市的雞隻只是大概三千隻,所以採取的方法亦不同。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二月四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