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粵港經濟論壇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九月六日)出席2001年粵港經濟論壇開幕禮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歡迎吳(曉峰)團長、鄭(維志)主席、高(鑑泉)主席、李(焯芬)校長、各位來自廣東省的朋友及各位香港的朋友:

  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令珠江三角洲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既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也從中受益。

  珠江三角洲靠近香港,充份利用香港的經驗、國際網絡、資金和港口設施,再配合本身龐大的人力資源和充足的土地供應,現已發展為全球最重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香港也在珠江三角洲製造業的強大支援下,成為全球第十大的貿易體和國際金融、商業及運輸中心。

  現在,珠江三角洲正進入工業發展的新階段:工業生產正逐漸脫離來料加工,走上資金和技術密集的高科技、高增值道路,第三產業的發展也越來越快。現時,深圳已成為中國高新技術產業的主要基地與國際交流的重要窗口;東莞亦逐步從依賴傳統工業(例如紡織及塑料)轉移至高新技術工業(例如電子業);珠海的軟件產業近年也迅速崛。

  與此同時,香港亦步入了知識型、服務業主導的經濟模式。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八十五。香港的服務出口以價值計算在區內僅次於日本。

  踏入廿一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知識化的年代,粵港兩地都正面對世界各地更激烈的競爭,都需要加強優勢。但同時隨著國家即將加入世貿組織,內地經濟與世界接軌,將會帶來許多巨大商機。

  而對新經濟模式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我們必須以新思維,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伙伴關係的合作 -

* 我們必須擴闊視野,摒棄相互競爭的思想,加強配合,讓兩地發揮所長,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從而增加兩個區域的優勢,為兩地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及新的機會,從而達到雙贏局面;

* 香港商界不能原地踏步,只是倚靠內地便宜的土地及勞動力進行生產。我們要按最新發展形勢,尋求新的商機及合作機會,例如在高新科技、物流管理、專業服務及旅遊業等領域;

* 在尋找商機以至實際合作過程中,我們可能遇到很多問題。兩地的商界、學界和政府必須加強交流,緊密合作,發揮協同作用,從兩地共同利益出發積極解決問題。

  今天的論壇,懦陘F粵港兩地工商翹楚,知名學者和高級政府官員,一同就兩地共同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交流心得,為促進粵港兩地對有關問題的共識及相互合作,將會重大作用。今次會議中提出的意見將為政府制定政策和措施提供重要參考材料。

  我感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東省分會、香港總商會和香港大學舉辦這次論壇。預祝今天的論壇取得美滿的成績,並期待今晚在禮賓府與你們直接交換意見,分享論壇的成果。

二○○一年九月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