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建造商會第六十一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演辭全文:

黃會長、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能夠出席今天的儀式,和大家一同參與香港建造商會第六十一屆理事會的就職典禮。

  香港建造商會成立至今已有八十一年,見證了香港由小小的漁港發展成今日的國際大都會。在這個發展過程中,我相信沒有一個專業界別能夠媲美建造界,你們身體力行,廣建高樓大廈、發展社區、落實各項龐大基建,為香港的繁榮奠定穩固的根基。

  長期以來,各位會員對香港經濟發展作出莫大的貢獻。香港的建造業在過往十年,穩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至六,僱用人數多達三十一萬,相等於全港勞動人口的百分之九點五,可算是香港經濟的支柱。在這十年間,香港基建發展迅速,填海所得的土地超過六十平方公里,鋪設的道路共長一千九百公里,發展的新市鎮有九個,可容納二百八十多萬人,而落成的社區設施更是不計其數。此外,香港的建設更在國際屢獲殊榮,新機場、青馬大橋、香港會展中心等就是其中的表表者。這些都是香港建造同業共同努力的成果,亦是香港政府與建造業多年來群策群力的輝煌成就。儘管如此,我們不應就此自滿。

  建造業和政府現正同心協力,力求提高效率和提升專業水平,以配合香港未來的發展。我們積極考慮引入建造從業員登記制度,並全力推廣工藝測試計劃,藉以提高從業員的質素。最近,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報告書,就建造業的不同層面、不同範疇提出了一百零九項改善建議。政府會在仔細研究過各項建議的可行性後,才會付諸實行。

  展望未來,本港建造業將會繼續穩步發展。單就政府公共工程來說,未來五年每年的平均開支將會達到二百六十至二百七十億元,和過去五年的水平相若。至於為香港的長遠規劃而進行的工務計劃,涉及工程一千五百項,預算開支總值達三千億元。除了現正進行的迪士尼主題公園工程外,還有自2002年起相繼推出的多項大型基建項目,包括連接青衣和沙田的9號和16號幹線,連接北大嶼山和元朗的10號幹線、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和中環灣仔發展計劃等。

  放眼內地市場,我國加入世貿以及進行西部大開發,將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而建造業亦可趁此機會大展拳腳。為此,政府會向業界提供服務支援,透過工務局和貿易發展局舉辦的考察團、研討會等,協助業界暸解國內建造市場的發展潛力,並掌握最新的全面市場資料。

  我深信,在業界和政府的緊密合作下,香港建造業必定能在國際和中國建造市場佔一席位。

  最後我謹祝商會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各會員生意興隆。謝謝﹗

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