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新措施減低工務工程地盤意外

*************

  工務局決定在今年將一套「工地安全循環」的新措施納入工務工程合約內,以進一步降低工務工程地盤的意外率。

  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在二○○○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作上述表示。

  李承仕說:「這項安排的目的是要提高建造工程人員尤其是建造工人的安全意識和地盤管理的水平,使到地盤更加安全和整潔,意外因而減少。」

  此外,為了提高建築地盤高空工作的安全,工務局鼓勵建築商多採用鋼通架。

  工務工程的平均意外率在二○○○年為每千名工人四十五宗意外。這個意外率,比工務局訂立的目標每千名工人少於五十五宗意外為低,及為香港建造業整體的平均意外的百份之三十左右。

  李承仕說,工務局在一九九三年開始已要求承建商設立及實施安全管理系統,其中包括提供安全訓練及設立安全委員會以爭取所有駐地盤的工作人員對地盤安全的承擔和秉力合作。

  他說:「實施安全管理系統的做法已見成效,工務工程的平均意外率一直保持下降的趨勢。」

  他說,工務局推行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目的是要促進地盤優良管理,特別是地盤安全及地盤內和其鄰近範圍的環境整潔。

  他說:「這可令整個建造業提高安全文化,讓參與工作人仕得到一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

  計劃推行後,得益的除了是在地盤工作及在地盤鄰近居住或工作的市民外,建造業亦能藉此改善形象,成為對社會大眾負責的行業。

  李承仕說:「這對行業的長遠發展有莫大的影響。」

  今天的頒獎典禮中共有二十七個地盤獲獎,包括十九個公共工程地盤及八個私營地盤。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最初在一九九五年開始時,只有九個公共工程地盤參加,及後在一九九七年擴展至私營地盤也可參加,而二○○○年度計劃則有八十三個地盤參加。

  李承仕說:「這麼踴躍的參加數字,可反映建造界對工程項目管理整體表現的關注,尤其是在地盤安全和環境管理的表現。」

  他說:「我謹希望參加的地盤繼續作出努力減少地盤意外和對鄰近居民的滋擾。工務局更希望這個計劃能夠提昇工程項目管理質素,改善各界人仕對建造業的形象。」

  今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勞工處處長陳甘美華、屋宇署署長梁展文、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司徒高義、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劉秀成教授、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陸宏廣博士及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黃永灝。

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