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二○○一至○二年度開支預算草案

*******************

  政府今日(三月二日)發表的二○○一至○二年度開支預算草案,為政府下年度的開支預留撥款2,527億元。

  庫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公布此事時表示︰「二○○一至○二年度政府開支會較二○○○至○一年度最新估計開支增加266億元,實質增幅為10.8%。」

  「政府在下年度的開支增加,加上重行調配在資源增值計劃下節省的款項,使我們可堅守承諾,應付增加服務的需求、提供額外和新的服務、改善服務質素及投資在基礎建設,以及落實行政長官在過去的施政報告公布的所有措施。」

  在下年度的政府開支總額中,有2,030億元是經常開支,其餘497億元則為非經常開支。

  俞宗怡解釋說,二○○一至○二年度的政府經常開支較本年度最新估計開支增加164億元,實質增幅7.9%。

  下財政年度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會達476億元,較本年度最新估計開支增加30億元,實質增幅為5.5%。俞宗怡說︰「這可讓我們進一步改善基礎教育的計劃。」

  主要的改善服務措施包括︰

* 提升145個小學教師職位,以領導英文科的課程制訂及教學工作。

* 推行課程改革。

* 落實教育制度改革的多項措施,包括提供更多與幼兒教育有關的訓練;加強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的支援;由二○○一至○二學年起實行向資助學校發放綜合家具及設備經常津貼;制訂基本能力評估;以及推行地區教師專業交流計劃。

* 增辦46間全日制小學。

* 額外提升1 640個小學教師職位至學位職級。

* 增加約100個中學教師職位,以加強採用中文教學。

* 增加約170個小學教師職位,以統籌圖書館服務及協助推行廣泛閱讀計劃。

* 提供與語文能力評核有關的訓練。

* 讓更多學校參與直接資助計劃。

  下財政年度壎秅霅悸爾g常開支將達318億元,與本年度最新估計開支比較,增加13億元,實質增幅為3.2%。部分額外撥款將用以︰

* 增設145張醫院病床。

* 增設40個日間醫院名額。

* 在5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引入家庭醫學護理模式。

* 增加3支精神科社區護理隊。

* 向2 500名病人提供新的精神科藥物。

* 評估1 400名少年,找出精神病患者,以便及早醫治。

* 在石硤尾設置新的公共壎秅ち蝷j樓。

  下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將達302億元,較本年度最新估計開支增加27億元,實質增幅為9.3%。俞宗怡說︰「增加的開支有一部分用以應付各項社會保障計劃增加的需求,而有一部分則用以應付為社會上亟需援助人士提供更多服務的需求。」

  這些額外服務包括︰

* 為老人增設2 541個宿位、7間長者活動中心、3間長者綜合服務中心、60個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名額,以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

* 為殘疾人士增加540個宿位、100個日間服務名額、500個庇護工場名額和180個輔助就業名額。

* 增設500個日間幼兒園名額。

* 增設1支服務隊以推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並擴充8支為夜間在外流連的青少年而設的綜合服務隊。

* 在各類老人、康復和青少年服務單位增加護理助理和活動助理。

* 增加2名監護兒童工作者、20名保護兒童工作者和2名臨床心理學家,以協助性暴力和家庭暴力受害者,以及婚姻出現問題的人士。

* 在新醫療設施增加6名醫務社會工作者。

* 為新學校增加4名學校社會工作者。

* 支付不斷增加的社會保障款項。

  俞宗怡說︰「下財政年度我們亦會增撥保安方面的資源。」有關的改善服務措施包括︰

* 增加138名警務人員,以加強警方在新市鎮及新基礎建設的前線行動能力和

交通執法工作。

* 為新設的消防局和添置的救護車增加104名人員。

* 增加5名消防處人員,以處理鐵路發展策略的消防事宜。

* 增加11名廉政公署人員,以成立「快速反應隊」。

* 增加26名香港海關人員,以在九號貨櫃碼頭提供海關設施。

* 增加54名懲教署人員,為重建的大欖懲教所的啟用提供人手。

* 增加117名入境事務處人員,以加強羅湖管制站的人手。

* 增加45名入境事務處人員,以及增加律政司外判案件的撥款,以加快處理與居留權訴訟有關的司法覆核案件。

  俞宗怡說︰「此外,下財政年度就業、培訓及再培訓方面的經常開支將達22億元,較本年度最新估計開支增加8億元,實質增幅超過55%。增撥的資源會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更多培訓,使其能在越來越強調知識經濟的社會堙A掌握新的或更高的職業技能。」

  至於非經常開支方面,二○○一至○二年度政府開支總額將達497億元,較本年度的最新估計開支增加102億元,實質增幅為24.6%。下財政年度單從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付的開支便達314億元。

  綜合政府開支,房屋委員會、五個營運基金及獎券基金開支的公共開支總額,在二○○一至○二年度將達2,907億元,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21.4%。

  另外,九廣鐵路公司西鐵工程計劃、馬鞍山支線工程計劃及尖沙咀支線工程計劃,以及地鐵將軍澳支線工程計劃現正進行,亦有助振興經濟。

  俞宗怡表示︰「建議的二○○一至○二年度政府開支增長率,符合財政司司長在去年《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所訂的開支指引。」

  俞宗怡亦表示︰「各管制人員均努力不懈,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一方面達致節省大量資源,另一方面則維持現有服務的質素。我謹在此向他們衷心致謝。他們所節省的款項提供了額外資源,讓我們重行調配,以推行新服務及改善服務。」

  俞宗怡說︰「我們可按原定計劃在二○○二至○三年度達到把資源增值5%的目標。」

二○○一年三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