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運輸局局長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局局長吳榮奎今早(十月十八日)出席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後,與傳媒會面時的答問全文:

記者:九鐵主席說會受影響...一廂情願...?

運輸局局長:有關東鐵三項鐵路工程;包括上水至落馬洲、馬鞍山至大圍及紅磡至尖沙咀支線;當政府邀請九鐵公司進行工程時,我們的完工日期,即指標是二○○四年底。當然,現時在上水至落馬洲支線方面因環評方面工作仍未完成,究竟工序等等會否影響,而在時間方面又有何影響;我相信要等環評方面的程序完成了,才可有較明朗的安排。但我看不到其他工程;即馬鞍山和紅磡尖沙咀延線在竣工指標方面有甚麼需要變動。當然在進行個別工程和工序方面,九鐵公司自己是需要調節和決定,但到目前來說,這兩段鐵路的指標完工日期,我們看不到有甚麼需要變更。

記者:九鐵說現在等候上訴,因此馬鞍山支線和尖沙咀都會...?

運輸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三段鐵路的指標完工日期都是二○○四年底。當然具體的工序及施工安排方面是由九鐵公司自行決定。而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的進程一定要視乎環評方面工作的進展;但我看不到其他兩段鐵路的指標完工日期為甚麼需要變動。

記者:如果九鐵真的不能如期完成...?

運輸局局長:這是一個揣測性的問題,但到目前來講,我相信九鐵公司和政府都是希望三段鐵路工程,尤其是支線能夠如期進行。

記者:九鐵說三條支線都有可能...?

運輸局局長:就這方面我已經答得很清楚。

記者:九鐵有否和你說如果落馬洲不能如期興建,會影響其餘兩條支線的融資?

運輸局局長;這個問題在政府立場方面是相當清楚,並且已有方案及安排,相信大家都記得就馬鞍山至大圍支線(以及紅磡至尖沙咀支線),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在去年已經(通過)撥款;而上水至落馬洲支線方面會由鐵路公司自己籌措資金興建,即是說在融資方面已經有了安排。

記者:...有沒有覺得楊啟彥先生講的帶有威脅性...?

運輸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個別人士的表現,這也不是我的工作;提到有關部門的協調方面,當然在大型工程計劃來說,一定有需要合乎相當多的法定程序;無論是環保或其他政府規訂方面等等工作都一定需要進行。至於部門之間的配合和協調方面,其實整體上我們也有安排,當然究竟在個別個案上獲得的經驗,我們能否在安排上再作改善,這是做得到的,而這一點我們也正在不斷這樣做。

記者:吳先生...九鐵說上水至落馬洲路線是不能更改...運輸局...

運輸局局長:我相信九鐵的立場是說其實它已經看過很多不同的方案。但現時所採納的方案已平衡過不同的考慮之後,認為那是一個最理想的方案。當然,一定有其他方案或路線,問題是要付出多少代價;代價並不純粹是金錢方面,可能是時間上再作延誤、可能是工程上更加困難、可能在乘客方便上受到影響、可能是其他公共設施需要另行搬遷,這些都是一定要付出的代價,問題是這代價有幾大,而我們又能否付得出?所以事實上並不是沒有其他方案,而九鐵公司亦說過它有考慮其他方案;只不過是在考慮過其他方案之後,它認為現時的方案,在影響程度方面已減到最少限度。

記者:有議員覺得無謂費時間,倒不如盡快考慮其他路線...

運輸局局長:那一位議員?

記者:行政會議員。

運輸局局長:不知你有沒有聽到,他今日在電台「千禧年代」上澄清了他的說話。

記者:你是否說完工日期不會改變...?

運輸局局長:我想我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不過讓我再解釋。當政府邀請九鐵公司進行這三段鐵路,每一段鐵路都有一個指標完工日期。不約而同,三段鐵路的指標日期都是二○○四年年底,但其實個別計劃有其指標完工日期。現在來說,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當然由於尚要處理環保程序,指標日期會否受影響,一定要待環保程序完成後才可以有一個較清晰的答案。但其他兩段鐵路的指標日期,我看不到為甚麼指標完工日期需要有變動。不過,我想強調,個別工程進行的工序安排一定要由九鐵公司自己去判斷和決定。整體來說,就其他兩條鐵路的指標完工日期而言,我看不到為何需要變動。

記者:...會否考慮...電子道路收費計劃...有沒有考慮在那一區及...?

運輸局局長: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尚未進展到你剛才所說的階段,要不要做,如何做,那一些受影響,那一些不受影響,我們完全未到達那階段。現在只是仍在顧問研究階段,當然顧問研究已做了相當多的工夫。特首的施政報告亦已提及我們會繼續研究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的可行性。但我們亦會詳細考慮多方面的因素,然後才作任何決定。所以未能回答你剛才的問題,因為尚未到達那階段。

請同時參考英文部份

二○○○年十月十八日(星期三)

運輸局局長與傳媒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