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落馬洲支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不獲批准

*****************

  環境保護署署長今日(十月十六日)決定不批准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以及不會簽發環境許可證予該項工程。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表示:「在作出決定前,環保署署長審慎考慮在供公眾查閱報告期間所接獲的二百二十五份公眾意見書及環境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他亦詳細考慮九廣鐵路公司在九月十八日提交的進一步資料,以及負責自然保育及生態環境事宜的漁農自然護理處處長所提供的意見,他並同時考慮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賦予環境保護署署長保護環境的法定責任。」

  「經過詳細考慮這些意見和資料後,環保署署長認為建造該條支線可能會對塱原這片具高度生態價值以及有雀鳥種類繁多的地方造成不良的環境影響。」

  報告內其中多項為消減在施工期間對環境構成影響的建議措施未必實際或有效。在施工期間,可能會出現嚴重破壞生境的完整性、重大干擾和生境的破壞。

  建議中的臨時濕地未必能充足補償在施工期間的生態損失,而該項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可能較預期為大。

  此外,報告亦沒有恰當處理該項工程與其他正在進行、已落實及計劃中的工程對環境所造成的累積影響。

  在考慮公眾及環境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後,環保署署長認為並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沒有其他可行及合理的替代方案。

  整體來說,環保署署長認為這項工程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損害受影響的植物、動物或生態系統的健康或福祉。

  市民可在灣仔軒尼詩道一百三十號修頓中心二十七樓《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登記冊辦事處查閱有關該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不獲批准的詳細原因。有關資料亦會於明日(十月十七日)上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網頁,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epd/eia

二○○○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