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繼續致力改善公務員隊伍的質素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十月十六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簡介該局在來年的重要工作及新措施時表示,政府在推行任何新措施前,一定會先作廣泛諮詢,並與員方坦誠溝通。

  他強調,公務員事務局的主要工作目標是加強與公務員團體、部門管理層以至各級公務員的溝通,希望能夠做到互信互重,上下一心。

  在提到自願退休計劃的進展時,王永平表示,公務員事務局及各部門/職系首長在未來三個月要處理大約一萬一千宗申請。政府在批核自願退休申請和決定有關人員的離任日期時,會充分考慮運作需要。

  他說:「只有在公共服務和服務質素不受影響的情況下,申請才獲批准。自願退休人員會在一年或更長的時間內有秩序地離任。」

  「我們會舉辦培訓課程,使面對重行調配和轉職的員工具備必需的技能,發揮效率,以及讓他們能夠在本身的職系或其他崗位得到晉升的機會。」

  至於公務員體制改革中提及的表現獎賞計劃,王永平指出,公務員事務局計劃明年在若干部門推行一項以團隊表現為本的獎賞試驗計劃。

  他說:「這個試驗計劃完全是自願性質,參與部門必須先取得員方的同意。」

  「參加計劃的部門管理層和員方可以自行設計本身的計劃、揀選參與的單位、制定工作目標,以及釐定分配獎賞的詳細評審準則。我們會聘請外間顧問公司,就獎賞計劃的設計和實施細節,向部門提供意見及協助。」

  「我們的初步構思是獲獎員工可得到約半個月實職薪金的獎賞。參與部門發出的獎賞,由部門從資源增值計劃省下來的經費支付。」

  王永平亦簡述了將於二○○一/○二至二○○三/○四年度實施的一項為期三年的培訓發展計劃。計劃的目的是透過政府提供的培訓課程,改善公務員隊伍質素。政府會向財務委員會要求撥款五千萬元。

  三年培訓計劃的重點包括舉辦培訓課程,讓自願退休計劃五十九個指定職系的員工適應重行調配、轉職和發展方面的需要;鼓勵公務員不斷進修,積極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以及提供更多有關公務員體制改革的課程,令改革得以順利進行。

  初步構思的培訓計劃包括:

* 為基層員工提供新的技術培訓課程;

* 資助或鼓勵公務員報讀外間機構舉辦的認可課程;

* 製備更多自學套件,積極鼓勵公務員使用公務員培訓處的網上學習中心;及

* 提供有關公務員體制改革的課程。

  王永平說:「我們在未來兩個月會與各部門和職方緊密合作,制定培訓計劃詳情和實施細節。」

  為加深市民對公務員工作的認識,以及提升公務員的形象,王永平表示,政府已預留款項,在下個財政年度製作一輯十三集的電視片集。

  他說:「我們希望透過片集介紹一些政府部門的優秀員工的工作和貢獻。」

  王永平指出,政府於去年舉辦一項顧客服務獎勵計劃,推廣公務員以客為本的服務精神。

  他說:「過去三年在顧客服務方面有重大改善的隊伍將獲頒獎項。得獎隊伍將有二十隊,冠軍隊伍會獲得價值八萬元的獎項。」

二○○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