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月五日)主持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巨型戶外廣告幕牆啟用儀式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來賓、各位在互聯網收看現場轉播的朋友:

  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積金局巨型廣告幕牆啟用儀式。這個廣告幕牆簡潔地用了『強積金12月1日』七個字,目的當然是提醒僱主和僱員,要為十二月一日強積金全面實施的日子及早作好準備。其實,無論對僱主或僱員來說,十二月一日都是十分重要的日子。

  由十二月一日開始,強積金將成為全港在職人士的法定權利。過去本港三百多萬勞動人口之中,只有三分之一得到僱主自願提供退休保障,其餘三分之二仍然停留在「零保障」的階段,隨著強積金制度全面實施,這種現象將會成為 歷史。

  根據積金局今年七月進行的一項調查,本港超過七成的中小企業僱主均認同強積金是僱員應有的權益。由此可見,大部分僱主對強積金都持開明和積極的態度,我對此感到安慰。雖然有些僱主可能會把強積金視為一項新開支,但僱主獲得的回報是員工會更安心工作,敬業樂業,勞資雙方因此而增添唇齒相依、共存共榮的團隊精神。這種精神對僱主和僱員來說,絕對會有百利而無一害。

  根據強積金條例,僱主有責任為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有些僱主可能打算留待最後一刻,才為僱員登記,我想指出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原因有兩點。第一,僱主要明白選擇強積金計劃並非千篇一律,要選擇一個適合公司和員工的計劃,僱主需要搜集不同計劃的資料作比較,並安排強積金服務公司向員工介紹計劃內的投資基金,使僱員可以瞭解他們的投資選擇。這些工序既認真亦需要時間,絕不可以草草了事。

  第二,假如數以萬計僱主都在限期之前,一窩蜂地湧到強積金服務公司登記,定會對業界構成壓力,影響他們的服務質素。

  現時大部分市民對強積金已有基本認識,但我們的公眾教育工作仍然不能鬆懈,積金局在這方面正不斷努力,透過不同媒介,務求把強積金十二月一日實施的訊息廣泛傳播,讓每個香港市民都緊記這個重要日子。今天的廣告幕牆啟用儀式,正好代表積金局宣傳工作踏進新的階段。

  我必須重申,強積金鐵定於今年十二月一日正式實施,這個日子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我藉此機會,呼籲仍未登記的僱主,立即把握時間進行登記。事實上,強積金制度是本港社會發展歷程上的重要事項,全港三百多萬僱主和僱員應群策群力,政府和積金局亦會竭盡所能,與業界及市民攜手實現這個本港歷來最龐大的社會計劃。

  多謝各位。

二○○○年十月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