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就強積金談話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月五日)主持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巨型戶外廣告幕牆啟用儀式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財政司司長:最重要是大家要知道一個訊息 ── 十二月一日。十二月一日這個日子一定不會改變,它亦是很重要的日子。剛才我已經說過,這(強積金)是香港社會發展一個重大的里程碑,這不單對政府而言、對普羅大眾而言、對所有「打工仔」而言、僱主而言,都是重要的日子。時間已經不多了,所以僱主方面必須充份利用這個時間,盡量為其僱員著想,尋求一個最好的計劃給他們。

問:為何僱主不要那麼遲?

財政司司長:因為大家都知現在時間已經不多了,剛才我說過,有很多種計劃,有些計劃會適合某些公司,因此這些公司應多些研究一下,甚麼計劃更適合它們的僱員。此外,籌措這些計劃亦需要一些時間,亦不希望一窩蜂地等到剛剛十二月一日之前,才個個湧去找那些公積金公司,令到它們秩序淩亂。我希望大家記住,這是重要的日子,是所有香港勞動人口的重要日子。

問:有說法指因為太多強積金產品,他們不懂得怎樣揀選?

財政司司長:這個最好問許(仕仁)先生。最重要剛才所講的是,利用這些時間,請多些公司來向他們介紹,說明其強處和弱處。我相信每一間公司,因應自己的需要和不同的要求,應該可以找到適合的(產品)。此外,揀選之後還可以轉換的,但最重要的應該要盡快登記。

問:20%那麼低的sign-up rate,會否擔心?

財政司司長:香港人是很慢熱的,現在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今日做這個宣傳活動,是要提醒僱主,這個重要的日子是不會再遷移的了。現在剩餘的時間亦已經不多,雖然人人都想最後一分鐘來做,但似乎最後一分鐘的時間已愈來愈近了。

二○○○年十月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