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管理互聯網域名諮詢結果

***************

公眾普遍支持成立一個非牟利及非法定的新機構,負責整體管理香港的互聯網域名。

他們亦支持建議的域名登記原則,盡量方便互聯網域名登記,及建議的法庭以外解決爭議安排以協助解決侵佔互聯網域名的問題。

政府於今年六月五日至七月十六日就有關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檢討進行公眾諮詢,收到上述意見。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蕭如彬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記者會上公布諮詢結果時表示,諮詢期間共收到三十七份意見書,其中八份由個人提交,其餘二十九份為團體及機構的意見。

蕭如彬指出,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轄下負責檢討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的專責小組已仔細考慮收到的所有意見,並提出多項建議。有關建議其後已獲得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通過。

現時,大學聯合電腦中心轄下的香港網絡資訊中心是為頂級域名「.hk」下的域名(即「.com.hk」、「.org.hk」、「.net.hk」、「.edu.hk」及「.gov.hk」)提供登記服務的組織。

專責小組主席高錕教授指出,由於公眾支持成立新機構以負起管理全港互聯網域名的整體責任,因此將會邀請大學聯合電腦中心採納有關建議,優先處理逐漸轉移其管理互聯網域名的職能至該新機構的工作。

在域名登記職能方面,他指出一些比較迫切及有利互聯網發展的建議,例如准許每間機構登記多個域名,在作出所須的準備安排後,應予以落實及盡快實施。此外,亦應根據海外類似的作業模式,設立解決域名登記爭議的機制,以提供有效快捷的途徑,處理因登記或使用域名而引起的爭議。

但高教授稱公眾對擬備互聯網域名的預留名單,以及要求登記的域名必須與申請機構的名稱或其產品或服務的名稱相符的規定,有所保留。

他說:「經專責小組的慎重考慮,我們認為毋須擬備互聯網域名的預留名單,或要求登記的域名必須與申請機構的名稱或其產品或服務的名稱相符。」

資訊科技署署長劉錦洪對大學聯合電腦中心在過去多年為香港提供以「.hk」結尾域名登記服務的開展工作及所作的貢獻表示稱讚。

他指出在公眾諮詢期間,各方有一共識,就是從大學聯合電腦中心其下另設一家新公司以組成日後負責管理互聯網域名的機構,並由學術界、業界、政府和其他機構及個人代表,組成臨時董事局,以確保該機構有廣泛代表性。

劉錦洪說:「長遠而言,該機構應完全脫離大學聯合電腦中心。並應以財政自給的方式運作,而逐漸轉型至會員制的組織,並從會員中選出董事。」此外,該機構的權威性應透過政府某種形式的認許加以確立。

他指出公眾支持以下的登記原則:

- 准許每間公司/機構登記多個域名;

- 原則上准許轉讓域名及設立可行的保障機制;

- 准許以個人名義登記域名;以及

- 域名登記須續期,而登記續期費用的水平,應足以彌補所需的行政費用。

他說:「在解決爭議方面,收到的意見書支持新機構在處理因登記或使用「.hk」域名而引起的爭議時,應保持中立。」而該機構應根據類似的海外模式,盡快設立解決爭議的機制。這類機制在國際上已被證實能有效打擊以「.com」、「.net」及「.org」為結尾的域名的侵佔情況。香港可根據類似的海外模式,由新機構制訂準則讓解決爭議服務供應商參與提供服務。

劉錦洪表示,新機構的臨時董事局和新機構需考慮及進行以下工作:

- 首要是決定其財政安排的模式、招募會員及制定選出董事的機制;

- 由於互聯網規約地址的需求與日俱增,例如:編配給流動通訊器材所需的互聯網規約地址,加上新一代互聯網規約的發展,故應參與有關互聯網規約地址分配事宜的討論;

- 在初期採用單一登記方式,在參考過實際的運作經驗後,檢討由多個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以及

- 由於中文域名的使用尚處於萌芽階段,及會於何時出現單一的中文域名國際標準,尚待觀察,故此應密切留意中文域名的最新發展情況。

諮詢期間收到各份意見書的原文,已存放在數碼二十一新紀元 (www.digital21.gov.hk)的網站及政府資訊中心 (www.info.gov.hk)、資訊科技及廣播局 (www.info.gov.hk/itbb/)和資訊科技署 (www.info.gov.hk/itsd/)的網站內,以供公眾查閱。

二○○○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