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公眾諮詢

*******************

政府今日(六月五日)就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安排,發表諮詢文件。

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十月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負責檢討香港有關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安排,並就制定一套最符合本港需要的安排和架構作出建議。

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專責小組主席高錕教授表示:「我們在檢討過程中,已經詳細研究香港現行的安排,以及其他經濟體系的作業模式,包括澳洲、新加坡、日本、英國、中國、台灣、加拿大和芬蘭。我們亦參考了互聯網域名及規約編號指配組織所制定的措施及採取的方向」。

「專責小組於上月完成有關的檢討,資訊基建諮詢委員會已接納小組的建議,並進行公眾諮詢。」

高錕教授指出,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

-  應成立一個由各界人士組成的新的決策及行政機構,負起管理全港互聯網域名的責任;

-  應提高「.hk」域名登記制度的彈性,例如:公司及機構應獲准在

「.hk」之下登記超過一個域名、以「.hk」結尾的域名原則上於具備充分理由時可進行轉讓,這類域名在香港得以個人名義進行登記;及

-  可能需要制訂法庭以外解決爭議的機制,以加強解決因域名引起的爭議的行政措施。

現時,大學聯合電腦中心轄下的香港網絡資訊中心是唯一的組織,為

「.hk」頂級域名下的二級域名(即「.com.hk」、「.org.hk」、「.net.hk」、「.edu.hk」及「.gov.hk」)提供登記服務。香港網絡資訊中心就登記新域名或更改現有域名的每宗申請收取一次過

200元的費用。只有那些已在本港公共註冊處註冊的組識,才有資格申請域名登記。每間機構只可登記一個域名,及不得以個人名義進行登記。截至二○○○年四月為止,本港約有37,000個以「.hk」結尾的域名,而新增的申請則每月超過2,000宗。

目前,香港網絡資訊中心並沒有參與互聯網規約地址的分配事宜。

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PNIC)在香港的成員主要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他們是從APNIC直接取得互聯網規約地址,再分發給香港規模較小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及最終用戶。

身兼專責小組成員的資訊科技署署長劉錦洪解釋,建議成立的新機構將負起管理全港互聯網域名的責任,該機構應為一個非牟利及非法定的團體,以收費方式公開招收對互聯網發展有興趣的會員,對象包括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商界、學術界、政府及其他機構以至個別人士。

他說:「該機構將以財政自給的方式運作,經費可來自會費及域名登記費用。」

在域名登記處職能方面,劉錦洪表示專責小組認為政府應接管

「.gov.hk」域名的登記工作,大學聯合電腦中心則繼續提供

「.edu.hk」。至於「.com.hk」、「.org.hk」及

「.net.hk」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可透過代理機構(例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以分擔部份例行登記工作。

目前APNIC把互聯網規約地址直接分配給香港,這方面的管理及編配的安排一直運作良好,並且得到香港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及其他有關組織接受。專責小組認為應繼續維持這些安排。

劉錦洪續說,為了盡量減少侵佔互聯網域名的機會,專責小組認為可就著名的名稱、國家名稱、國際商標及品牌名稱等,制定預留名單。制定名單時可參考其他地方網絡資訊中心所制定的類似名單。

公眾諮詢為期六週,如對諮詢文件有任何意見,可於二○○○年七月十六日或之前,以下列任何一種方式,向資訊科技署提出:

郵寄:香港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8樓

傳真:2189 2525

電子郵址:digi21@itsd.gcn.gov.hk

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數碼廿一新紀元網頁(www.digital21.gov.hk),以及政府資訊中心 (www.info.gov.hk)、資訊科技及廣播局 (www.info.gov.hk/itbb)和資訊科技署(www.info.gov.hk/itsd)的網頁。印刷文本已在各區民政事務處派發。

二○○○年六月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