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肺科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認識結核病


結核病常見問題

 

 

Q1. 什麼是結核病?

Q2. 結核病是怎樣傳播的?

Q3. 患有結核病有什麼病徵?

Q4. 為什麼結核病患者須要到胸肺科診所服藥?

Q5. 我的家人患了結核病,我應否將他用過的器具消毒?

Q6. 結核病患者在治療期間是否須要被隔離?

Q7. 結核病患者可以乘搭飛機外遊嗎?

Q8. 我的皮下結核菌素測試(結核菌素皮下試針)呈陽性反應,我是否感染了結核病 ?

Q9. 本人患了結核病,我的太太現在懷孕,我應該怎樣做才能避免傳播這個病給太太?

Q10. 我的同事最近證實患了結核病,請問我們應如何清潔我們的辦公室?怎樣清潔冷氣機?清潔人員會否因清潔冷氣機而染病?

Q11. 我懷疑自己患有結核病,我應該怎麼辦?

Q12. 我的小孩在嬰孩時曾接種卡介苗,他需要再次接種嗎?卡介苗能否百分百預防小孩患上結核病?

Q13. 本人將到加拿大留學,校方要求本人遞交結核菌素測試的結果。請問這是什麼測試?本人可以在那裡做這個測試?

 

 

A1. 結核病是一種傳染病,是身體受結核桿菌侵襲的疾病。結核桿菌主要侵襲患者的肺部,但亦可感染身體其他器官,包括淋巴、腦部、腎臟、骨骼及關節。

返回頁首

 

A2. 結核病是由空氣傳播的。患者在咳嗽、打噴嚏甚至唱歌時所產生的帶菌微粒會在空氣中散播。

返回頁首

 

A3. 患者的病徵會因應患者所感染的器官而有所不同。肺結核病患者的主要病徵如下:

Ø        有痰、持續性的咳嗽,亦可能痰中帶血;

Ø        食慾下降;

Ø        體重減輕;

Ø        午後潮熱;

Ø        夜間出汗;

返回頁首

 

A4. 這個療法稱為「全監督治療」,患者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接受治療。這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