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胸肺科

結核病病人服用抗結核

藥物須知

結核病病人服用抗結核藥物須知

衞生署轄下的胸肺科診所為結核病病人提供診治,並積極執行由世界衞生組織及國際防癆聯盟推薦為最有效控制結核病的「全監督治療」。結核病病人須在醫護人員監督下服用抗結核藥物,以防止治療失敗和耐藥性結核病的產生。

 

1. 抗結核藥物治療服務

香港各區共設有12間全日制的政府胸肺科診所,你可攜同治療咭(粉紅色咭)前往任何一間診所的治療室服用抗結核藥物。

除大埔胸肺科診所外,全日制的胸肺科診所提供抗結核藥物治療的服務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時至下午1時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下午5時30分至晚上7時30分

星期六:

上午8時至下午1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大埔胸肺科診所提供抗結核藥物治療的服務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時至下午1時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1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請注意:

(a) 熱帶氣旋警告訊號

當懸掛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時,所有政府胸肺科診所均暫停服務。

星期一至星期五:

若天文台在下午4時30分或之前將8號熱帶氣旋警告訊號除下,各胸肺科診所會於傍晚如常為病人提供抗結核藥物治療服務。

若天文台在下午4時30分後仍然未改掛較低熱帶氣旋警告訊號,夜間服務亦會暫停。

星期六:

若天文台在上午11時仍然未將8號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改掛為較低訊號,治療室的服務會全日停止。

(b) 黑色暴雨警告訊號

若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於上午八時正前發出,胸肺科診所將會停止一切服務。

若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於辦公時間內發出,請你留在安全地方,待警告訊號取消後才往診所服藥。

星期一至星期五:

若黑色暴雨警告訊號在下午4時30分後仍未取消,治療室的服務會全日停止。

星期六:

若黑色暴雨警告訊號在上午11時後仍未取消,診所的服務會全日停止。

 

2. 診症服務

病人在服藥後如有任何不適,應返回存有該病人病歷的診所就診。若需要急症服務,可攜同治療咭往急症室求診。在服藥後倘一切正常,應按照覆診咭上所示的已預約日期覆診。

診症服務(掛號時間):

星期一:

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下午1時45分至下午5時15分

星期二至星期五:

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下午1時45分至下午5時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3. 結核病病人在接受藥物治療期間應注意的事項:

a 抗結核藥物療程一般需時6個月,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情况而調校藥物和療程。

b 因空腹服藥有助抗結核藥物吸收,故建議在服藥之前及後兩小時內避免進食。

c 所有政府胸肺科診所均為病人提供用完即棄的紙杯和飲用水。請避免以牛奶、高糖份飲料、汽水或酒服藥。

d 在服藥期間,盡量留在香港。若因急事需要離港,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e 保持均衡飲食。如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須遵從醫護人員指示戒口。

f 應避免煙酒。酒精能令患者較易患上肝炎和痛風性關節炎。

g 引致結核病的結核桿菌可經空氣傳播。咳嗽或打噴嚏時應以紙巾掩著口和鼻。

h 切勿在公眾地方吐痰。應將痰液吐在厠所內沖走,或以紙巾包裹,然後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i 開始治療後,傳染性會迅速下降。因此,結核病病人無須加以特別隔離,但初期宜避免與小孩和身體抵抗力低的人士接觸。

j 保持居住環境空氣流通及清潔衞生。

k 充份休息有助病者康復。

l 應按時服藥。不定時服藥可能會令體內的細菌對藥物產生耐藥性。若病人沒有在預定時間到診所服藥,護士會致電聯絡或進行家訪,以便了解病人的情況及作適當的跟進。

m 請確保登記的地址及電話號碼均正確無誤,以便有需要時可盡快與你聯絡和安排跟進事宜(例如:驗血或痰液化驗結果異常)。如有任何資料更改,請通知診所職員。

 

4. 剛開始接受藥物治療的病人須注意下列各點:

a 護士會為病人進行尿液化驗以測試病人的尿液中是否含過多糖份或蛋白。

b 護士會為病人抽血以作肝腎功能、乙型肝炎抗原測試及自願性的愛滋病抗體測試。

c 首次服藥後宜逗留在診所內最少15分鐘,以便醫護人員觀察病人的反應,病人若沒有任何藥物反應,離開前亦請先告知護士。

 

5. 服藥後可能出現的反應:

大部份病人服用抗結核藥物後都沒有問題。

a 服藥後4至6小時內,若糞便、淚水、尿液或鼻水呈橙紅色、或有短暫噁心、面紅、及口部麻木,均屬正常。

b 若服藥後出現身體不適及下列徵狀:頭暈、持續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黃疸病(皮膚及眼白變黃)、發熱、痕癢、皮膚疹、耳鳴、視物不清、關節痛,應暫時停止服藥及向護士報告,以便安排盡快見醫生以作評估。

 

一些常用的抗結核藥物可能出現的藥物反應:

1.

利福平 (Rifampicin):

肝炎、瘀傷及皮下出血、類似感冒病徵

2.

異烟肼 (Isoniazid):

肝炎、手或足部麻痺

3.

乙胺丁醇 (Ethambutol):

視力減退、視物不清及影像變色

4.

嗪酰胺 (Pyrazinamide):

肝炎、關節痛

5.

鏈霉素 (Streptomycin):

耳鳴、頭暈

 

6. 女病人須知:

a 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的女病人應盡量避免懷孕。懷孕期間,「鏈霉素」注射劑可能會影響胎兒的聽覺。

b 利福平會降低避孕藥的效用。因此,應考慮採用其他避孕方法。有需要時,可與家庭健康服務或家庭計劃指導會聯絡。

c 治療期間,如發覺懷孕,應盡早通知醫生。

 

7. 家屬接受檢驗程序

請將有密切接觸的家屬資料通知護士。護士會根據病者的傳染性和家屬的年齡以決定是否須接受結核菌素皮膚測試或X-光胸肺檢驗。為保障公眾健康及避免結核病傳播,請家人按照指示及下述程序接受檢驗。

a 需要接受結核菌素皮膚測試的人士,須於建議日期攜同檢驗咭到胸肺科診所接受測試,並於48至72小時內返回同一診所檢查測試結果。

b 若只需要X-光胸肺檢驗的人士,應在診症服務時間內,攜同綠色的檢驗咭,到任何一間胸肺科診所接受檢驗。

c 有需要的家屬應盡快到胸肺科診所接受檢驗,否則診所的護士會與他們聯絡,以了解情況。若家屬在半年內曾接受X-光胸肺檢驗,可將報告交回診所以作評估。

d 有需要時,受檢驗者會在兩星期內接獲通知。

 

 

祝君早日康復!如有查詢,請聯絡胸肺科診所。

 

全日開放的診所

電話

灣仔胸肺科診所

香港灣仔堅尼地道99號灣仔分科診所1樓

2591 1195

西營盤胸肺科診所

香港皇后大道西134號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2樓

2859 8227

筲箕灣胸肺科診所

香港筲箕灣柴灣道8號筲箕灣賽馬會診所2樓

2560 4522

九龍胸肺科診所

九龍亞皆老街147A地下

2711 2086

油麻地胸肺科診所

九龍油麻地炮台街145號油麻地賽馬會分科診所2樓

2388 5939

石硤尾胸肺科診所

九龍石硤尾巴域街2號石硤尾健康院2樓

2777 4535

東九龍胸肺科診所

九龍斧山道160號東九龍分科診所地下

2352 0077

容鳳書胸肺科診所

九龍茶果嶺道79號容鳳書紀念中心1樓

2727 8250

仁愛胸肺科診所

新界屯門屯利街6號仁愛分科診所2樓

2404 3740

南葵涌胸肺科診所

新界南葵涌葵盛圍310號地下

2419 1721

圓洲角胸肺科診所

新界沙田插桅桿街29號1樓

2647 6445

大埔胸肺科診所

新界大埔汀角路37號大埔賽馬會診所1樓

2689 5600

 

部份時間開放的診所

電話

上水胸肺科診所

新界上水馬會道石湖墟賽馬會診所1樓

2670 0211

內線 20

元朗胸肺科診所

新界元朗青山道269號元朗賽馬會診所地下

2443 8540

西貢胸肺科診所

新界西貢萬年街方逸華診所地下

2792 2601

長洲胸肺科診所

長洲東灣醫院路長洲醫院地下

2981 9441

內線 22

東涌胸肺科診所

大嶼山東涌富東街6號東涌健康中心1樓

2109 6810

 

(Rev. 6/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