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
在臨時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對
「施政報告」的辯 論所作回應的致辭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內與政制事務 有關的內容,所提出的寶貴意見。日後在制定有關政策時, 我們一定會慎重考慮這些意見。

  現在,我想藉著這個機會,對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的問 題,作出回應,這就是香港的政制發展。在過去數月內,我 們聽到市民對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意見,知道社會上有人希 望政府積極研究一套方法,諮詢公眾對邁向全面普選的發展 步伐的意見。我們同意有需要在這方面作出考慮。不過在作 出周詳考慮之前,我們必須以基本法所勾劃出的藍圖為基 礎,繼續發展本港的代議政制。

  基本法為特區提供了在2007年之前的行政長官和 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基本法亦清楚訂明政制發展的最終 目標。關於行政長官的產生,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清楚定出「最 終達致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 後普選產生的目標」。至於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基本法第六 十八條亦清楚訂明將「根據特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 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基本法為我們提供機制,可以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而 對2007年之後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的組成作 出改變的提議及決定。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藉著推廣公民 教育和基本法,加強市民的公民意識和對選舉制度的認識。 我們亦會透過不同途徑,鼓勵市民踴躍參與將來各級議會的 選舉和有關活動,使他們日後能夠更加成熟地參與政制發展 的討論。我們注意到有議員冀望這個討論能夠適時展開,以 便2007年之前為本港政制的持續發展達成共識。我們同意 這個看法。

  其實,香港政制發展的最終目標十分清晰,正如我剛才 所說,就是要達致全民普選。為了能讓社會穩步邁向這個目 標,我們必須給予市民充份的時間和機會,累積有關選舉的 經驗和加深對政制的了解。所有這些準備工作,都必須根據 周詳的計劃,按步就班地進行,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在 此之前,我們不應該匆忙或輕率地作出任何決定。

  政府已為有關的準備工作踏出了第一步。我們承諾對現 行區域組織的架構作出檢討,而這項檢討工作現已展開。為 配合在1999年舉行的首屆特區區域組織的選舉,檢討工 作的時間表將十分緊迫。因此,我們需要盡快為這項檢討定 下大方向。即是,究竟我們應該將現時的兩層架構合併為 一,抑或在保留兩層架構的原則上作出精簡。

  我們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夠在縱向或橫向精簡兩大方向 的問題上清楚了解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政制事務局將會在 未來兩個月,約見臨時市政局、臨時區域市政局、十八個臨 時區議會、各政黨和有關團體,了解他們對區域組織未來發 展的大方向的看法。我們亦希望市民對這個課題踴躍發表意 見。我們將會在明年四、五月期間發表文件諮詢公眾的意 見。我們計劃檢討工作在明年九、十月間完成,並作出結論。

  眾所週知,明年五月將會舉行首屆特區立法會選舉,而 1999年將會是首屆特區區域組織選舉。緊接其後,政府 又需要全力籌備2000年的第二屆立法會選舉。因此,整 個有關未來三年選舉的進程表將是十分緊迫。政府會利用這 三年時間,致力提高市民對各級議會選舉的參與。

  我們現時的重要任務,是讓所有合資格的市民登記成為 選民。因此,政府將在十二月六日展開大規模的選民登記話 動,包括進行為期一週逐戶探訪登記計劃。我們會稍後公佈 有關詳情。我們從今天開始會重覆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及市民 積極參與這項活動。

  我們希望令市民在未來的三年時間,透過積極參與各項 選舉活動,增強對選舉的認識,從而使他們能夠以更加成熟 和慎重的態度,參與討論日後特區政府整個政制發展的模 式。這將為日後全民參與政制發展建立穩固的基礎。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