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出席四川省
「香港證券市場成都介紹 會」的演辭

一九九七年九月八日(星期一)


四川省省長宋寶瑞先生、中國證監會李小雪主任、香港聯合交 易所鄭維健主席、香港証監會梁定邦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施 祖祥總裁、各位先生、女仕:

  今天本人有機會出席由香港聯合交易所主辦,香港貿易發 展局、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協辦,在成都舉行的香 港證券巿場介紹會,並獲得邀請向大會致辭,感到非常榮幸。

  四川歷來號稱「天府之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擁有 優良的地理環境。大家知道,全國最大的川東天然氣田在四川; 許多稀有的礦藏也可以在四川找到。這些天然資源為四川發展 為現代化的工業城市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而近年來「天府之國」在改革開放政策的推動下,更發展 成為我國西南部的經濟龍頭:成渝高速公路和成渝鐵路、川黔、 襄渝鐵路的相繼建成,形成了一個現代化的陸海空交通網絡; 再加上流動電話資訊網絡的配合進一步確立了四川省在政治和 經濟發展中重要地位。

  對於四川省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我們香港特別行政區深表 敬意,同時也在此鄭重地表示:我們願意與四川省攜手推進更 高、更深、更長遠的發展。

  為此我希望通過今天這個介紹會能使大家對香港也加深一 份了解。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內企業的主要集資基地,從 九三年至今,共有三十四間國內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超過五 百億港元。這些企業主要是從事製造行業,也有來自公用事業 以及倉塢運輸業等等,比如四川的成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曾 經在香港集得五億港元的資金。那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它的實力究竟有多少?它的運作架構又是怎麼的呢。下面我為 大家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香港不單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巿,而且充滿動力。到過香港 的朋友相信都會有這樣的體會。香港急促的城巿節奏已經是舉 世聞名,而我們的金融巿場更是分秒必爭,比如在最近股票市 場的交易額屢創新高,但聯交所的自動交易系統仍然能維持兩 秒之內自動對盤的效率,股票和期貨市場以及銀行的結算系統 仍然運作正常。今天香港的金融巿場在亞洲以至世界金融巿場 當中已經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以本年七月份資本巿值計 算,香港的股票巿場總巿值超過港幣四萬六千億元,世界排名 第六,在亞洲僅次於東京。我們也是世界第五大的銀行中心, 到本年四月,香港的銀行體制對外負債及債權總數達到一萬兩 千億美元;全世界最大的一百間銀行當中,八十二間在香港有 商務運作。持牌銀行在香港的數目達到一百八十二間,另外還 有一百六十間來自四十多個國家的海外銀行代辦處設於香港。 香港亦是亞洲區內主要的基金管理中心,超過三十五間國際基 金公司在香港設立它們的亞太區總部,所管理的基金總額接近 一千億美元。

  香港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的體系,同時也是一個法治的地 方,在全國人大通過的基本法第109條中更明文規定,香港 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 際金融中心地位。要履行這個任務,我們一方面要通過法律, 規管和行政制度,確保香港金融市場的公平、效率及世界聲譽, 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市場開發新產品,拓展新領域,證監會和兩 個交易所在這兩方面都是我們的好伙伴,我們的交易所不斷推 陳出新,發展新的市場產品和擴大市場空間,以滿足不同投資 者的要求。特區政府也在多方面致力提高香港在區內以至國際 間的競爭能力。

  香港會投入資源改善我們現有的金融基礎設施,聯結起我 們金融市場內的不同的資訊及運作系統,以提昇市場系統的營 運和結算能力。我們還正在積極考慮設立第二板市場,以幫助 新科技工業的發展。同時也積極推動人才培訓,不論是基本教 育,專上教育,以至專業培訓,都不斷提高在金融業及各行業 人才的素質,成為下一世紀發展的動力。

  展望未來,我們是充滿信心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健康和 穩固的經濟基礎以及一國兩制的有利客觀環境底下,再加上回 歸祖國後香港特區與內地的經濟合作不斷的加強,在「一國兩 制」的大原則下提高彼此的了解,拓展互惠互利的合作機會。 我深信在下一世紀,香港的金融市場將會有更驕人的發展,並 為祖國的經濟改革開放事業,發揮更大的作用。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