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出席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
介紹「投資者參與中央結 算系統」午餐會的演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四)


陳主席、梁主席、利主席、各位嘉賓:

  我今天有機會出席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介紹「投資者參與中 央結算系統」的午餐,覺得非常榮幸。香港政府一向認為一個先進 和有效率的結算系統,對於確保香港的股票巿場能夠繼續蓬勃發 展,是不可或缺的。多年來,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致力提高服務 水平,務求與巿場的發展同步前進,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即使經歷 了最近亞洲金融風暴的沖擊,中央結算系統仍然能夠運作如常,妥 善地處理驟增的工作量。在這方面,陳主席、盛總裁和他們的員工 確實功不可沒。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投資者參與中央結算系統」是香港中央結 算有限公司強化本身服務的一個重點項目。這項嶄新的服務使到普 羅投資者也能直接享受中央結算系統所提供的結算及存管服務,為 他們在管理證券方面提供另一個選擇。

  長遠而言,「投資者參與中央結算系統」有助提高香港股票巿 場的競爭能力,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金融風暴過 後的香港來說,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推出這項新服務,亦有助增 強本地和外地的投資者對香港股票巿場的信心,同時也反映出香港 在面對困境時亦能力求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

  我相信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會一如既往,本著不斷提高服務 素質的信念,必定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繼續推出其他新服務,以便 本港證券市場更多元化發展,並使交易及結算系統更趨完善。我在 此謹祝「投資者參與中央結算系統」計劃成功。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