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局局長霍羅兆貞
於東華三院楊成紀念長期護理院
命名典禮上 的致辭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二)


吳主席、楊總理、馬主席、各位來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東華三院楊成紀念長期護理院」的命名 典禮。長期護理院是專為病情穩定,但仍然需要長時期護理治療和 藥物控制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住院照顧。長期護理院亦會提供社交 技巧和自我照顧的訓練,使精神病康復者可以更獨立地生活。

  目前,對這類住院服務的需求仍然十分殷切,政府已經預留資 源,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提供額外的600個名額,較現在的宿位數 目,增幅超過一倍。我們亦繼續尋找合適的地盤,以興建更多長期 護理院。

  其實,長期護理院只是其中一類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社區康復 設施。其他的服務包括中途宿舍、輔助宿舍、展能中心和續顧服務。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會增加一所中途宿舍,以及增加續顧服務 的人手。

  除了院舍服務及專業人士輔導外,家人的支持,社區人士的關 懷和接納,對精神病患者的康復,是絕對不可缺少。

  東華三院楊超成總理及他的家人,慷慨捐贈一千八百五十萬 元,資助黃竹坑長期護理院的部分建築費用和支持東華三院的社會 服務,正好體現了社區關懷的精神。把這間長期護理院以他們父親 楊成先生命名,更加顯示了他們對父親的尊重和對家庭觀念的重 視,這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東華三院各屆總理和全體員工多年來 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多種不同的服務。祝願你們的會務蒸蒸 日上,工作愉快,合力締造一個關懷互愛、平等自由的社會。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