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

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六)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早在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講話 全文﹕

             香港家書

各位親愛的市民:

  最近我聽得最多的一句話是﹕「Donald,這次要看你的了。」

  大家所指的,是我在下個月中就要發表的財政預算案。

  大家的殷切期望,使我更加感到責任重大,所以在制定今年的預 算案時,壓力甚至比去年準備過渡預算案時更要沉重。即使如此,我 非常感謝大家對我這樣坦誠地表達期望。我認為這代表了你們對我的 信任,而我也想對大家說:你們的心情,我非常了解。

  最近這幾個月,許多人都覺得日子難過,心情抑鬱。去年年底的 金融風暴,和之後的餘波,令市民遭受損失。利息高企、樓價股價急 挫、消費疲弱、公司倒閉和裁員的消息接踵而來。這些現象,使不少 市民都對香港的經濟前景失去了信心。在眼前景象一片凄迷的時候, 大家很自然會將目光投向政府,要求政府能夠為大家撥開雲霧,帶領 香港走出低谷,讓市民恢復對前途的自信和希望。

  面對這樣的期望,我和庫務局內負責編制預算案的同事怎樣回應 呢?

  首先,讓我向大家保證:我和我的同事正在盡心竭力,以負責任 的態度,為你,為香港,為我們長遠的、真正的利益編制今年的預算 案。

  當我說「我們」的時候,請明白,「我們」這二字其實也包括了 廣大市民。因為財政預算案從來都不是閉門造車的產物。

  早在去年的預算案發表後不久,也就是九七年 四月,我和同事 們已經開始今年預算案的諮詢工作,不斷邀請各個政黨、專業以及稅 務團體和我們交流 想法。去年我也在十一、二月接近一百個不同場 合中,虓N聽取各界人士對預算案的期望。所有關於公共開支和稅收 方面的建議,只要向我們提出的,我們都一一認真加以研究。

  而既然這是屬於整個特區的預算案,影響遍及每一位市民,所以 我對市民大眾的心聲,一直非常留意。每一天早上,我起H梳洗後, 第一件事便是收聽電台接聽聽眾電話的節目。回到辦公室後,我便會 閱讀報紙。而在每天早上第一個例會中,我會同政務司司長,公關和 辦公室的同事,根據報章、電台、電視所反映的市民意見,反省我們 的工作。同時每星期平均三次和庫務局的同事反覆討論預算案能否採 納一些來自市民的建議。以往的預算案,吸納了許多民間智慧,今年 的,也不例外。

  我很清楚了解1998年是特區政府第一次自已編制財政預算案, 加上亞洲金融風暴,全球政經界的目光,將會注視香港預算案的內 容。他們要求我保守,謹慎。實際上,國際貨幣基金會等的權威機構, 已清楚地提示我在1998年預算案中,不能銳意增加開支或減低稅 項,盡量避免使國際收支不平衡惡化。換句話說,國際投資者在預算 案內的要求和香港普遍的減稅聲音,是明顯走上不同的極端。

  但身為特區的財政司司長,在平衡各方提出的意見之時,我必須 緊守一個重要的宗旨:特區的預算案,不論屬於那一個年度,不論當 時的經濟狀況如何,都一定要把香港的長遠利益放在第一位,絕對不 可以患上「近視症」。坦白說,要給市民一些短暫的喜悅,而撇開香 港長遠利益,是能夠辦到的,但我認為,將納稅人的血汗錢拿來換取 一時的掌聲,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政府的所為,更是危險的動作。香 港目前的經濟情況儘管困難,但我們深信香港經濟根基還是相當穩健 的。假如為了圖一時之快而動搖了我們多年辛苦才建立起來的優勢, 大家說這是多麼不值!

  大家也許會問,你說的優勢是什麼?

  讓我略講一二。

  第一,香港一向奉行自由經濟的原則,政府盡量少干預,大力鼓 勵私營機構發揮才智,結果證明這是保持活潑生機、促進經濟發展的 最佳方法。香港也因此而贏得最自由經濟體系的美譽。當經濟受壓力 的時候,損害比較少。

  第二,我們有豐厚的儲備,和相當穩定的幣值。最近亞 洲多國 遭遇的困難,更加突出了這一點對於穩定經濟和安定人心是多麼重 要。

  第三,我們奉行的是「小政府」政策,也就是說,政府編制盡量 精簡,而且按照基本法,公共開支只會因應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而增 加。這個政策的好處是防止政府架構盲目膨脹,或者事事包攬,與民 爭利。

  這些優勢,是本地和外國投資者所公認的。他們許多人都會特別 關注,到底經過金融風暴吹襲的特區,會不會因為一時的衝擊而陣腳 大亂,為了短暫的紓緩,不惜放棄一些行之有效的重要原則,犧牲了 一些本來能夠繼續吸引投資的重要優勢。三個星期前,鄰近某政府宣 佈1998年預算案,建議開支增加百份之三十二,市場立即引極負 面的回應,外壑j量流失,貨幣狂瀉,這是對香港一個重要的啟示。

  優勢,從來都是相對的,我們之失,正是競爭者之得。

  大家請放心,我在考慮所有關於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時,必定會以 保存和增強香港的優勢為己任。我認為唯有這樣,才是長久之計;唯 有這樣,香港才能真正走出低谷,再創高峰,迎接風雨之後不易消逝 的艷陽天。

  現在距離預算案發表的日子還有三個半星期,我明白大家急不及 待的心情。預算案的內容,現在不能透露,但是不是在發表之前政府 就甚麼都不做呢?當然不是,我們仍然每天密切注視著金融市場和整 個經濟環境的動態,並且會隨機應變,採取必要的措施來保衛香港的 經濟。

  在此,我想就很多市民和投資者都非常關心的正達事件講幾句說 話。

  這是一件不幸的事件。就此政府已經採取了行動。證監會和商業 罪案調查科已經積極就今次的事件展開調查,盡量保障投資者的利 益。吸取今次事件的經驗,我們會盡快加強有關「孖展」借貸活動的 監管。而財經事務局所統籌的專責小組,亦正加緊這一方面的工作。

  最後我想對大家說:今年的預算案,必定會對這段日子以來香港 所經歷的困難,以及市民表達的心聲作出回應。但這份預算案不會能 夠馬上扭轉經濟局面。許多正確的措施,都是需要時間才能充份發揮 它們的效能的。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只要政府採取正確的措施,市民 又願意和政府一起並肩作戰的話,我深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次衝 擊,就像以往戰勝無數風吹雨打那樣,過後更加堅強,更加自信。

  各位親愛的市民,現在是我們一起接受考驗的時刻。困難越大, 我們越不可以泄氣。共同發揮香港「不屈不撓,能勝百難」的精神, 我們要大家共勉。

                     你們的財政司司長

                       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