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局長黃星華在
香港電台「香港家書」廣播節目頌讀的家書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孩子:

  父親的聲帶手術相當成功,我有信心可以完全康復。 許多朋友和同事對我的關懷,已經給我很大的支持。畢 竟,人生的道路總不會是完全平坦的。

  自從我在三年多前肩負起制定房屋政策和推動房屋 發展的重任,我在心理上早已有所準備。三年以來,我遇 到無數的考驗。房屋問題關乎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切身利 益。政府要在各方面的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又要特別 照顧那些最有需要的市民,實在是不容易,而且往往在不 同的時間引不同的批評。

  但是,我從來都未有因此而灰心。「不以物喜、不以 己悲」,我們毋需太過介懷個人榮辱,但求心安理得,無 愧於人。多年以來,我還是抱茪@貫的信念-作為一個負 責任的政府,必須有所堅持、有所不為。如果我們在面對 壓力,或者不合理的要求時,便輕易放棄原則,我們又怎 麼可以奢言社會公義呢?我們又如何顧全社會的整體和 長遠利益呢?

  父親最近完成了一個心願;香港的長遠房屋策略白皮 書終於發表了。我們的目標是「建屋安民:邁向二十一世 紀」。在白皮書裡,政府提出了未來的方向和策略。這些 構思包括:

  第一,我們要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制度去分配房屋資 源。我們透過增加公屋的供應和鼓勵有經濟能力的公屋居 民自置居所,期望幫助所有有真正需要的家庭可以更快 「上樓」。事實上,現時仍然有部份家庭的居住環境很擠 逼、很不理想。政府決心要改善他們的居住質素。我們已 經訂下了指標-將輪候公屋的平均時間逐步縮短至三 年。

  第二,我們要幫助更多市民,包括「夾心階層」,實 現自置居所的願望。政府正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機會和選擇 -包括出售公屋和首次置業貸款的新計劃。其實,任何人 都會有自已的「如意算盤」。一個家庭如果是希望「買樓」, 必然經過深思熟慮,顧及自己的經濟能力和需要。而政府 所需要做的是從旁加一把力,協助他們早日得償所願。

  第三,我們要保持房地產市場的穩定。香港的房地產 市場是經濟的重要支柱,跟各行各業息息相關。許多人的 畢生積蓄,亦都是投資在自己所擁有的物業。如果樓價有 大幅波動,始終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們一定不會坐視 不理;政府會經常密切留意市埸的發展。

  第四,我們要達到長遠的建屋目標。隨茩輕銂漱H口 不斷增長,市民都期望改善本身的居住環境,因此對房屋 需求有增無減。我們在預測需求時,已經盡量考慮到各種 可能發生的變數。但是,我們仍須定期檢討需求,提供足 夠的土地和配套設施,與及充份利用私人機構的力量,配 合我們的建屋目標。固然,我們面對許多「先天性」的困 難,包括土地匱乏。不過,我們已經有周詳的計劃,困難 是可以一一克服的。

  孩子,你也知道,我和許多市民一樣,對香港這個家 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九七年七月一日,我們開始當家作 主。長遠房屋策略白皮書是新成立的特區政府的最重要的 政策文件之一;展示了特區政府對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魄 力和信心。我很高興可以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完成這個重 要的任務。從現在,無論是低入息或者是中等入息的家 庭,都可以一分享努力的成果。我們將會在現有的基礎 上鞏固和發展,邁向廿一世紀。政府加快建屋、與及改善 市民的居住質素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孩子,你要繼續努力唸書,在學問和思想方面多下工 夫。曾國藩曾經在家書堙A這樣勉勵自己的兒子:「余不 望汝為大官,但願汝為讀書明理之君子。勤儉自持,習勞 習苦,可以處樂,可以處約,此君子也」。孩子,你要做 一個君子-這是父親對你的期望!

父親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