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處理傳染病及入口禽畜檢疫的機制」
的 回應講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謝陳榮燦議員今天提出有關禽流感的動議辯論,讓我們 可以在這階段總結一下事件的發展,及回應在事件期間一些議員和公 眾人士向我們提出過的寶貴意見。我們的著眼點當然是積極和具前瞻 性的,集中於跟進工作及改善措施。

背景

  自從去年八月本港首次發現人類感染甲型感冒H5N1病毒(即 俗稱「禽流感」的疾病)後,先後共發現和証實了十多宗感染個案。 我明白市民及傳媒對事件極度關注,亦很感謝社會各界─尤其是從事 家禽飼養及販賣的人士跟政府的合作。

  我們可以略感寬慰的是,自從去年年底完成銷毀家禽行動後,並 沒有發現新發病的個案,這個果斷的行動可說是有一定的成效。我想 指出,政府各部門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目的都是為了控制和減少禽 流感的蔓延。從保障公共壎耵漕井蚰X發,這些都是合理而必須的措 施。但是儘管我們已盡了一切努力,卻沒有人能百份百杜絕禽流感, 確保病毒不會重臨香港。所以,我們的公共壎苀〞讞T然會竭盡己 力,同時還須依賴市民的合作,從個人衛生著手,共同防止禽流感再 現。

  以下的發言,我將會著重解釋政府的政策考慮和長遠發展方向, 特別是有關家禽販賣和改善環境衛生的安排。稍後,衛生福利局局長 及經濟局局長將會就他們有關的工作範圍內的事務發言。

何時恢復活雞輸港

  我相信市民和從事家禽業人士都很關注恢復活雞活鴨輸港的問 題。我想強調,為了保障大眾的健康,我們正在努力徹底全面清潔我 們的零售及批發市場,及建立一套新的入口家禽檢疫制度。只有在這 一切必要的措施全面落實之後,我們才會恢復從內地輸入雞隻或其他 家禽到港。落實這些安排需要一定的時間。雖然我們會盡一切努力, 加快工作,但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市民未必可享用鮮雞。我們希 望市民對此能諒解和支持。

化驗結果和雞鴨的分流處理

  上星期我已宣布政府從香港大學收到了其他的家禽化驗結果。初 步顯示,在銷毀雞隻前從街市收集到的部份鴨鵝樣本呈陽性反應。但 本地農場飼養的鴨隻並無受H5N1病毒感染。故此,我們認為在現 階段並不需要銷毀本地現存的鴨隻。

  根據專家的意見,受H5N1病毒感染的鵝鴨發病和死亡機會不 大,雖然如此,為避免將來恢復家禽進口後,受感染的鵝鴨會把病毒 傳染給雞隻,我們正積極考慮如何全面分開處理雞隻和鵝鴨。從保障 公共健康的角度出發,分流飼養、運送、屠宰及販賣雞隻和鵝鴨等似 乎是無可避免的,我們正在仔細考慮各種有效而可行的做法,並會與 業內人士保持對話。其中一個在考慮之列的處理方法,是集中屠宰鵝 鴨。如果要採取這種做法,必須找尋一個集中屠宰鵝鴨的適當地點。 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知道這並不容易,不過,我們仍會繼續努力,同 時與業內人士商談,希望盡快作出決定。如果因為各種問題而需要作 其他的考慮及安排,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確保有合理及完善的解決方 案。在此之前,我們不會恢復進口活鵝和活鴨。

長遠目標:集中屠宰家禽

  長遠來說,作為一個現代化都市,香港的確需要設立集中屠宰家 禽的設施,從而改善街市的衛生環境。據我們瞭解,日本、澳洲、新 加坡等地均已採用集中屠宰家禽的做法。當然,要引進這種做法,市 民的飲食習慣便要作出相應的改變;而且,建設這類設施亦需要長時 間的準備和計劃,估計三五年間未必能落實。我們將會參考其他先進 國家在這方面的經驗,作為借鏡。

改善環境衛生

  防止禽流感的蔓延和防止其他疾病一樣,最基本的方法是改善環 境衛生、提高個人和社會的衛生意識。在改善環境衛生方面,兩個市 政總署及房屋署現正繼續全面及徹底地清洗轄下的街市,並消毒曾經 販賣雞隻的地方,街市的其餘部分亦已加強清洗。同時,上述部門亦 推動清洗區內的新鮮糧食店。另一方面,漁農處亦正全面及徹底地清 洗和消毒轄下的兩個副食品批發市場,並派員視察所有家禽農場,為 它們提供消毒示範及訓練,並要求所有有關農場須在經過漁農處人員 檢查確認符合衛生標準後,才可重新飼養禽鳥。此外,有關部門亦已 茪熏阭Q店舖和農場的發牌和持牌條件,並會作出適當的修訂,以便 加強管制。

  為加強禽畜業從業員的衛生教育,有關部門已安排了好一些自願 參與的課程,向他們灌輸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的常識,鼓勵他們妥 善地保持個人及農場、店舖清潔衛生,及適當處理家禽。

  街市、商舖及農場徹底清潔後,仍有賴業界人士及市民長期的支 持和合作,才能保持最佳狀態。

  除此以外,我們亦會針對香港整體環境衛生,推行全港性的清潔 活動,鼓勵社會各階層積極參與,共同提升我們對個人及環境衛生的 重視,在意識和行動上全面提高香港的衛生水平。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市民當然期望有一個極高水平的壎 環境,政府樂意發揮推動的力量,我亦在此呼籲市民,身體力行,共 同參與改善環境。

統籌工作

  陳議員在動議中提到統籌工作的重要性。正如我日前在臨立會中 解釋,在處理禽流感事件的整個過程中,不同階段均由有關的主要部 門作統籌,推行適當的處理措施。當我們發現了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 個案後,即由衛生署專責統籌找尋病源及監察病毒等工作,醫管局亦 同時進行研究診治方法。其後,當我們發現病毒是來自雞隻,漁農處 便肩負起這方面的調查跟進工作。去年十二月上旬成立由壎芵p領導 的跨部門統籌小組,負責協調各部門工作,以及向傳媒和市民發放消 息。我必須強調,在每一個階段,政府各部門間都互相配合及提供協 助。

  由於禽流感是一種新的病毒,自各部門的工作展開以來,行政長 官和政務司司長都對事件保持高度關注,他們第一時間獲知事態的最 新發展,並在有需要時作出指導和決定。

  在找尋到病源及完成銷毀雞隻行動後,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小 組,隨即就事件所引發和涉及的政策問題,進行討論及跟進工作。小 組先後討論了何時可恢復從內地輸出雞隻到港,是否需要銷毀現時本 港農場飼養的鴨隻,並且從公共壎耵漕井蚰X發,考慮活鴨及活雞將 來是否需要分流處理,和應否設立集中屠宰設備,以及如何改善香港 整體的環境衛生等。

  這個小組並不會是一個永久組織。無論是有關預防及對抗傳染 病、改善環境衛生,以至處理禽畜銷售和檢疫等事宜都已有政策局和 部門負責。小組的工作是就處理禽流感相關的重大政策問題作出討 論、協調及決定,落實執行的工作則由有關的部門負責。

總結

  最後,我想強調,政府在處理禽流感事件時,雖然或有未臻完美 之處,但各部門在處理對今次事件時一直保持高度的警覺,並且以積 極和審慎的態度行事。

  在香港這個人口稠密而流動性高的城市,要成功控制疾病的擴散 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在短短數日內要銷毀150萬多隻雞禽, 以消除病毒源流,更是史無前例的行動。故此,政府樂意接受陳議員 的建議,在整件事件中汲取經驗,同時,我希望議員能認同各部門的 員工在處理今次事件中付出的努力,在我們將來推行各項改善措施時 亦多提供意見和支持,共同提升香港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