壎芮盓Q局局長霍羅兆貞在臨時立法會會議上
回應預算案辯論致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三)


主席女士﹕

  在上星期的「預算」草案辯論中,多位議員有提及本港的醫療 和福利服務,敦促政府在為中產階層提供稅務優惠的同時,不應忽 略基層市民的民生需要。

  今天,我想藉茬o個機會,向各位議員重申,我們會繼續投入 足夠資源保障市民的健康,以及為有需要的人士,特別是老人家, 殘疾人士,以及青少年,提供所需的福利服務。

  在1998-99年度,我建議動用於壎秅霅悸熄}支為29 0億元﹐佔經常性公共開支14.6%。而在福利服務方面﹐我建 議動249億元,佔政府經常性公共開支12.5%。

照顧長者 安老有其所

  特區政府推展「安老服務」,首要是為長者及其家人提供適當 的支援,讓長者「安老有其所」,可以在熟悉的家居環境安享晚年。

  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建議大幅增加供養父母及祖父母的免稅 額,藉以鼓勵市民照顧家中的長者,提倡敬老的精神。我很高興這 個建議獲得多位議員的支持。

  此外,我們會增設「家務助理隊」,支援為那些與家人同住的 長者。我們亦會檢討家務助理服務,研究如何為家居長者提供更全 面、更有效的服務。

護老者的支援

  在下年度,我們會成立兩間「護老者支援資源中心」,為需要 照顧長者的家庭及其他護老者提供支援和訓練。中心的主要服務是 -

  加強要照顧長者的家人的知識和能力﹔以及

  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使普羅大眾更加明白長者的需要,確認 護老者的角色,和懦高幫洈漱銕龤C

  為方便護老者享用這些中心的服務,中心會因應需要,爭取在 一般辦公時間外,開放為市民服務。

長者住院安排

  有數位議員提及長者須要輪候一段時間才能入住資助安老 院。我們亦非常關注這個問題,並正積極研究一套策略,希望爭取 進一步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來年我們將增設超過2,600個受 資助宿位。在私營安老院方面,我們準備在下年度推出「改善買位 計劃」,會以較高的價錢購買宿位,使長者能享用較寬敞的院舍, 並在充裕的護理人手下,接受照顧。

壎耵A務

  在醫療方面,來年的經常性開支將是290億元﹐比199 7-98年度修訂預算的260億元,實質增加為5.4%。

  在來年,壎芵p一項主要的工作就是推動長者健康護理服務。 壎芵p將會成立12間「長者健康中心」及12隊「長者健康外展 隊」。中心內除提供健康教育和身體檢查外,還會提供治療服務。 中心會加強輔助醫療人手,包括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及臨床心理學 家等,為長者提供全面的醫護照顧。外展隊將透過探訪院舍和社區 活動,積極推廣老人護理知識,協助長者預防疾病,及為照顧長者 的家人和工作人員提供支援。

  在預防及控制傳染病方面,我們會透過本港的疾病監察系統、 個案調查,資料分析和與外地壎芴鷚c的聯繫,以瞭解傳染病的趨 勢,從而及時制訂及採取有效的應變措施。

  忽視食物壎肮O導至傳染病流傳的主要成因。近日的多個霍亂 個案都是由於不小心處理食物所造成。在來年,壎芵p會加強有關 食物和個人壎耵滌楛d教育;並會向食物進口及生產業推廣一套新 的控制食物壎耵漱隤k,鼓勵業界加強食物製作及處理過程中的 生控制。

  而兩個臨時市政局則透過履行其法定職能﹐及對食物業的發牌 管制﹐確保環境及食物壎矷M以配合整體的壎肮F策。

  控制傳染病和食物壎肸妙妞袺騿M多年來都是壎芵p的重點工 作,署內已有一個有效的機制去處理。在來年,我們會增加資源和 人手,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壎芵p在來年另一項主要的計劃,就是為成立一個法定機制規 管中醫中藥進行籌備工作。在1998-99年度,我們將動用約 6百萬元,去提供行政和化驗支援。規管架構成立之後,中醫的註 冊和中藥的管制工作,將於2000年開展,屆時我們會繼續投入 資源,支援各種工作上的需要。規管工作以外,我們會積極支持中 醫中藥的培訓和科研工作。浸會大學計劃於1998-99學年開 設中醫藥學位課程。這一切的工作和努力,將為中醫藥的長遠發 展,奠下基礎。

在醫院服務方面,醫管局於1997-98年度共增設了84 3張病床,在來年將會增設754張。此外,醫管局在未來數年間, 會繼續透過興建新醫院和重建現有醫院,多開設約2,700張新 病床。據現時的估計,在2002年,醫管局的總病床數目將會增 至大約30,200張,相比於1997年四月的26,000張, 多出約4,200張。這些新病床,包括急症、康復、療養和精神 科病床。

  在專科診所服務方面,醫管局亦會繼續投入資源,改善求診者 的輪候時間。自

1995年以來,專科診所的求診人次由五百多萬增至現時七百多 萬﹐增幅約43%,這龐大的增幅對專科診所的服務,形成很大的 壓力。醫管局會透過增加診所和診症的數目,以應付市民的需求。 在1997-98及1998-99兩個年度內,隨茖漸敞擢撠| 及北區醫院的完工及啟用,亦有新的專科診所投入服務。

  在這裡,我想特別指出,所有專科診所已實施分流制度,病情 較嚴重的求診者,會獲得優先處理,確保有關疾病可獲得及時的治 療。

社會保障

  在討論失業問題時,多位議員亦提到「綜援」計劃提供予失業 人士的援助。在本會三月四日的動議辯論中,我亦與各位議員探討 過這個課題。

  「綜援」計劃的主旨,應該是為年老無依、體弱、傷殘人士提 供適當的援助。對有能力工作的人士,政府應該鼓勵及協助他們自 食其力。不過﹐對那些真正找尋不到工作﹐以致經濟陷入困境的家 庭﹐綜援計劃將會繼續發揮其安全網的功能。

  在過去三年﹐失業人士領取「綜援」的個案由5,300宗增 加至18,300宗﹐即上升三倍多。今次的檢討,希望有助我們 了解問題的根源,並尋求適當的措施,以協助失業人士儘快回到工 作崗位。由於檢討工作所涉及的層面、服務和有關安排均非常廣 泛,我們需要與各部門積極配合,方能制定出有效及適當的措施, 使受助人能真正受惠,問題得到解決。在檢討工作完成後,我們定 會向立法會及公眾作出交待。

  另一方面,為使領取「綜援」的長者能夠繼續積極投入社會, 參加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我們打算向財務委員會建議,讓每位「綜 援」老人家每月多領取380元的額外援助,好讓他們可以應付這 方面的開支。

一般社會福利事宜

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基金

  有些議員建議設立「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基金」,好確保社會福 利界在日後可獲得的撥款。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向各議員保證,政府 定會一如既往,善用資源,致力為市民提供合適的福利服務。事實 上,社會福利開支一直佔公共開支總額的一個顯著比例。而且,此 比例在過往數年也持續增長,由十年前的7.8%上升至下財政年 度的12.5%。在1998-99年度,社會福利範圍的經常性 開支預計為249億元,比較1997-98年的205億元,實 質增幅超過13%,無論以任何標準來孜q,都算十分可觀。然而, 我要補充一點,政府近年來用於直接社會福利服務的開支,其增長 幅度也不遑多讓。有鑑於此,我們認為沒有必要設立「社會福利服 務發展基金」。

家庭及兒童福利

  此外,議員亦提及幾項福利服務的撥款問題,我希望就這方面 作出回應。家庭是整個社會的重要一環。我們會繼續加強各項家庭 及兒童福利服務。為此,我們會在1998-99年度增聘26名 專業社工,以應付家庭個案服務殷切的需求。

  為支持需要幼兒服務的家庭,我們會在下年度增設3,000 個幼兒中心名額。此外,我們也會繼續提供幼兒暫托等較具彈性的 服務,並會優先提供予有需要的人士。

殘疾人士服務

  在康復方面,約有2,400個日間及宿位即將投入服務,在 未來數月全數編配後,殘疾人士輪候各項日間及院舍服務的時間會 大為縮短。下年度,日間及院舍服務的數目會再增加718個,而 我們亦取得資源,在未來五年再增加約3,800個這類服務的名 額。不過,我們決不會因此故步自封,相反,我們會繼續與康復界 機構通力合作,監察服務的供求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尋求新資源。 我們都同意,輪候日間及宿位的時間必須盡量縮短。

  另外﹐我們亦會在下年度增設156個技能訓練中心的名額﹐ 五輛復康巴士﹐以及提供額外人手改善一些現有的服務。

  多謝,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