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發表
《一九九八年經濟自由指數》午餐會上致辭全文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Dr Holmes、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盛會,並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就美國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聯合發表的《一九九八年經濟 自由指數》作出回應。亞太區最近經歷連串事件,香港此刻得 悉喜訊,格外值得高興。

  香港連續四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定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 體系,我深感欣慰。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後, 不久便獲得這項榮譽,尤其令人振奮。有些人曾對九七後的香 港作出悲觀的預言,現在可以證明,他們的想法是錯誤的。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研究再次說明了大家對香港經濟保持信 心的基本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香港在回歸後經濟架 構維持不變。換言之,《聯合聲明》的承諾和《基本法》的保 證得到落實。

  更具體來說,這代表甚麼?第一,美國傳統基金會對全球 156個經濟體系進行的經濟自由基準研究的結果顯示,香港 在主要的評審範疇中大都高踞首位。

  研究也顯示,香港市場是全球最開放的市場之一;稅率低 而稅制明確;政府盡量對經濟不加干預;香港貿易自由,對外 來資金及外來投資實際上不設任何限制。

  此外,研究又發現,香港銀行體系是全球最穩定的銀行體 系之一,私人產權亦充分獲得保障。黑市交易在香港幾乎可以 說並不存在。有關的規例清楚明確,並貫徹一致地執行。

  這可說是相當優異的成績。我只想補充一點:香港經濟得 以蓬勃發展,實有賴法治和司法獨立,還有公平競爭的環境, 以及廉潔、負責而又不問政治的政府。香港政府所肩負的責任 是維持治安;提供經濟增長所需的基建設施和人力資源;對經 濟規管從寬,但足以教人安心;並讓商界自行作出商業決定。

  香港經濟能夠通過美國傳統基金會的考查,就像獲得醫生 簽發健康證明書一樣,實在令人欣慰。這張成績表告訴我們, 也告訴全世界,我們沒有偏離亞當斯密(Adam Smit h)悉心舖設的康莊正道。近期的事件就是具體的明證。

  目前我們仍在設法應付近期金融風暴造成的問題。這次金 融風暴令整個亞太區深受影響,也令一些人對這個地區的前景 信心大失,但我的信心卻從未動搖。在溫哥華出席亞太經合組 織會議的領袖,顯然也對亞太區的前景充滿信心。這次會議應 足以說明,我們有遠見、有決心,更有能力克服目前區內的困 難,並能滿有把握,從容迎接二十一世紀。

  這正是我們為香港定下的發展路向。我們向來辦事的原則 和作風,令香港備受其他經濟體系以及美國傳統基金會等公正 評判的讚賞。我們會堅守既定原則,保持一貫作風,致力達到 更遠大的目標。

  香港實行的聯繫匯率制度曾遭受壓力,而我們應付壓力的 表現,足以顯示我們堅守基本原則的決心。從我們最近的經驗, 可以看到幾個關鍵因素:

    - 第一,政府確實表明捍擱p繫匯率的決心。

    - 第二,我們證明已有所需的機制和充足的資源, 去捍擱p繫匯率,也有經驗豐富和能幹的人員,決心執行這個 任務。

    - 第三,香港市民對港元抱有信心,並相信政府堅 決維持聯繫匯率。

    - 第四,也許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北京領導人公 開而有力地表明尊重香港管理本身事務的自主權。中國堅決履 行「港人治港」的承諾。香港政府決意繼續以無畏無私的精神 管治香港。

    - 最後,香港聯繫匯率受到衝擊,香港物業和股票 市場隨之出現溫和的調整,進一步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

  香港人並沒有低估區內的問題,也沒有忘記我們還要按照 《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定下的藍圖,確立建設香港未來必 備的條件。香港人都實事求是、靈活應變、力爭上游。我們能 夠把昔日平凡的小島,變成今日的香港,皆因香港人都為實現 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也從不會故步自封。香港的文化特色在於 積極進取。我們從小接受訓誨,知道凡事必須盡力而為,不容 鬆懈。我們定會把近期香港市場出現的動盪轉化為有利因素。

  香港競爭力強,而且不斷努力,希望超越對手。這至少是 我們在美國傳統基金會《一九九八年經濟自由指數》中名列前 茅的部分原因。

  對我們來說,這項榮譽也是一項挑戰、一種鼓勵。我們會 致力維護並促進讓香港取得這些經濟成就的種種自由,慎防我 們享有的經濟自由遭到削弱,並以經濟自由為建設香港的基 礎,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明天。在這個過程中,相信 我們必定能夠為內地、為國際友好、鄰近地區以至於世界各地 商業夥伴的福祉和繁榮作出貢獻。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