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周年晚宴財政司司長曾蔭權致詞全文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七日 (星期五)


馬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1. 我很高興今晚能夠獲邀出席貴會這個周年晚宴。

2. 對某些人來說,在一個目的在提供娛樂和令人鬆弛的晚宴場 合,卻推出一個由財政司司長,一個可說是象徵香港專注金錢的代 表所主持的節目,可能覺得有點奇怪。以娛樂來說,我不會表演魔 術,我無法伸手入高帽內,然後拿出一服靈丹妙藥,除去近期我們 在股票及外壎奕鶪W承受的痛楚。我也不敢嘗試教各位跳希米或探 戈舞。

3. 不過,我和各位一樣,都明白雖然香港講求賺錢之道,但香港 人不會只顧埋首工作。人人都樂於騰出一些時間,享受一下,正如 我們大家都抽空出席今晚的聚會一樣。與朋友聚首一堂,娛樂一 下,有助我們客觀地審視身邊的事物。這就是我今晚可以做到的。 我打算分析一下近幾個星期在金融和股票市場上所發生的事件,以 及各位本港零售業的中堅分子,應如何去面對。

4. 本港自十月中以來,發生了兩件事,其一是港元受到強力炒賣 衝擊,其二是股票市場大幅調整。這兩件事互相牽連--對其中一 事的情緒,也對另一事有所影響--假如我們能分開來看,則有助 把問題看清楚。

5. 港元所以受到狙擊,原因是人們在泰銖、馬來西亞元、印尼盾、 新加坡元和新台幣等貨幣炒賣活動中連番獲利,誘使他們忘記了促 使港元與美元掛u的基礎和理據,從而對港元作狙擊。許多人以 為,他們可以把市場玩弄於股掌之間,從而推翻在市場壓力下能夠 自動進行調節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或者擊倒一種有七倍數量外幣儲 備支持的貨幣。他們實在是犯了大錯。

6. 我想向各位再次講解聯繫徽v制度是如何運作。在貨幣發行局 制度下,本港發行的每一港元,以及由銀行體系持有的每一港元結 餘,都必須最少有等額的美元支持。此外,所有出售港元的交易均 須透過銀行結算,最終由金融管理局從有關銀行的結算戶口扣除港 元,以兌換美元。因此,市場出售的港元越多,銀行體系的整體結 算戶口結餘便會越少,而銀行亦必須爭相提高利率,以獲取所需的 港元。倘若銀行或投機人士賣空港元,其後當利率上升時,他們很 快便需要買入港元補倉。這正是兩星期前又再出現的情況。在十月 二十三日,並不是政府或金管局把隔夜拆息推高至300厘,而是銀 行之間爭逐港元所致。

7. 貨幣發行局制度不是人為的制度,並非基於政治理由而作出的 選擇或為達致政治目的而設,而是因應市場壓力運作的自然市場機 制。

8. 各位應對香港在一九八三年放棄將港元自由浮動,而實行與美 元掛u的聯繫匯率前的慘痛經歷,仍然記憶猶新。今日我不打算重 提那些可怖的情景,但讓我再向各位說明,聯繫匯率制度為何能繼 續保障我們的最佳利益。

9. 當然,在情況不明朗的時候,穩定貨幣確實具有政治意義。但 近數月東南亞的市場已清楚顯示:要是沒有健全的經濟和金融管理 制度配合,徒具政治價值的措施並不能穩定貨幣。

10. 香港的財政管理表現卓越,我們的財政預算有盈餘,沒有赤 字,而我正秉承茬o套優良傳統行事。本港經濟由市場推動,所以 我們的經濟體系根基穩健。我們沒有大量半空置的樓宇,也沒有依 靠政府資助或通過市場干預而建立的工業。至於我們的貨幣體制,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的貨幣以外在因素為主導。本港的本地生 產總值中,有285%由對外貿易產生。就算拿日本這個貿易大國來 比較,對外貿易也只是佔其國內生產總值20%以下。由於本港容 易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假如匯率波動不定,將會對社會帶來大量不 明朗因素,而且這些因素不單影響本港的銀行及貿易商,也影響差 不多每家公司、每個零售商、每個服務供應商,甚至是每個計劃外 遊的市民。穩定的貨幣使每個市民都可以作長遠而明智的計劃,最 終有助加強本港的基本競爭力。

11. 有些人表示,我們在區內的競爭對手,已由於本身的貨幣貶值 而令其競爭力增強。但我要指出,由於他們的股市已急劇下跌,我 們只須稍候一段時間,便會見到他們對所需的入口貨物,要以貶值 後的貨幣支付時所須承受的通脹的影響。

12. 在香港,利率較高可能對部分人帶來痛楚,但透過鼓勵儲蓄、 高利率有助於令通脹回落,並提高競爭力。高利率除有助樓價放緩 外,亦令市民自置居所的期望較易實現。此外,樓價放緩亦有助國 際公司降低在本港經營業務的成本。

13. 由於港元有沽售壓力,導致利率上調,令人憂慮物業價格下 跌,已影響到股票市場。我們都知道地產公司,以及大量經營物業 貸款業務的銀行佔市場一個高比率。我們清楚知道這一點,但我們 也不要忘記,香港銀行的風險資產比率遠高於世界其他地方,而整 體計算,負債額僅是資產的三成左右,是南韓的十分之一。香港金 融體系穩健,對於風險承擔必有周詳考慮,香港實有足夠能力承受 近期遇到的壓力。

14. 過去幾個星期,股票市場的表現告訴我們兩件事,投資者都不 應忘記。第一件是,香港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受物業價格上漲影 響,以致競爭力逐漸減弱;但本港市場不會讓這種情況持續下去。 第二件是,衡量一家公司的價值的正確方法是看其實力,而非主觀 希望和想象。如果對公司表現期望過高,則肯定只會失望。

15. 我深信,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過去數星期是一次很好的體驗。 這次體驗使我們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本港經濟賴以加強實力的質 素方面,這些質素是指完善的管理和良好的方法,而貴會在這方面 貢獻良多。

16. 香港能夠成為舉足輕重的經濟體系,不只是因為擁有條件優越 的海港或龐大的財政儲備,更因為各位和香港市民一直努力向上, 運用無窮的創造力,充分利用各種機會。香港能夠成為受歡迎的旅 遊中心,不只是因為景色怡人,更因為香港市民把她塑造為一個多 姿多采的地方。香港能夠成為購物天堂,不只是因為這堛滌茷~應 有盡有,更因為零售商積極主動,運用種種技巧,提供多種多樣的 商品和零售店、具創意的廣告和包裝、以及各類迎合市場需求的服 務等等。

17. 本港全賴有才能的人士,運用創造力在自由市場競爭,給經濟 帶來實力、令我們在面對如剛剛發生的困難時能靈活處理,以及把 新局面視為機會。創造力可透過培訓而大大提高,貴會在過去十四 年,透過開辦培訓課程,致力加強服務質素,提高零售商的專業水 平,工作不遺餘力,我謹此向貴會致意。

18. 按人口平均計算,香港在零售業消費方面,在亞洲位列第二, 每人的消費為4,254美元。由於香港人喜愛購物,要達到上述數額 是輕而易舉的。不過,我們不能視這為理所當然。正如整個香港亦 不能視繁榮為必然的現象。在一個競爭環境中,時常注意質素、管 理效率、控制成本及妥善的商業決定,對保障我們的地位是十分重 要的。

19. 政府會竭盡所能,通過維持健全的法律和公平的規管、減輕規 管措施造成的成本負擔和提高服務效率,以及改善教育和培訓,為 各位提供所需的支援。最重要的,是我們會致力維持貨幣穩健和市 場開放,讓各位在此基礎上以穩健的、市場為主的方式策劃和發展 業務。這基礎過往一直是香港賴以繁榮發展的根基;在未來,這亦 會是各位業務蓬勃發展,以及香港在各位的努力下繼續繁榮進步的 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