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局局長霍羅兆貞在臨時立法會
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三月六日(星期五)


  在1998-99年度,我建議動用290億元用作支付壎 方面的經常性開支﹔另外預備動用249億元,用作福利方面的經 常性開支。

照顧長者

  照顧長者是特區政府的重點政策之一。1998-99年度的 預算支出是145億元,佔整体壎芮盓Q的總支出約三成。其中社 會福利及醫療服務的支出為51億元,而經濟援助則佔94億元。 經濟援助是分兩方面的。首先是綜援金,在這94億元中,其中6 0億元是綜援的開支,其次高齡津貼的開支是34億元。

  此政策的目標是讓長者能夠與家人安享晚年。為達到這個政策 目標,我們會開展一系列的新服務,以鼓勵及協助家庭照顧長者, 主要的新增服務包括:

  壎芵p會成立12間「長者健康中心」及12隊「長者健康外 展隊」。

  「長者健康中心」除了加強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的服務外,還 會提供治療服務。中心會加強輔助醫療人手,包括物理治療師,營 養師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為老人提供全面保健及護理服務。透過完 善的醫療紀錄,及醫療專業人員的照顧,長者可以在同一中心內獲 得身體檢查,健康教育和治療服務。

  「長者健康外展隊」的主要工作﹐是加強向居住在院舍的老人 提供基層健康服務,透過健康教育及身體檢查,使老人護理知識普 及化,及提高老人的自我照顧能力。此外,外展隊亦為家人及其他 照顧長者的工作人員提供支援,以提高他們照顧長者的能力。

社會福利署會

  提供超過2,600個額外宿位,照顧體弱的長者。

  增加家務助理隊,提供一般個人護理,膳食、家務料理等服務。

  開設兩間護老者支援資源中心,提供諮詢及轉介服務,教育及 康樂活動等,以便向護老者提供支援和訓練。

壎耵A務

  下年度的壎苂敻禷}支總額為290億元,佔經常性公共開支 的比率,將從十年前的10.6%擴大至14.6%。

壎芵p

  壎芵p在壎芘等堣U的經常性開支約需23億元,較1997 -98年度的修訂預算21億元增加了8.9%。

  由於香港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地區,而人口流動性又高,壎芵p 一向都十分重視預防及控制傳染病方面的工作。

  目前,我們巳經有一套全面而符合國際標準的防疫注射計劃。 我們為兒童或青少年提供的防疫注射計劃已針對了九種傳染病,包 括肺癆、小兒痲痺症、白喉、破傷風等等。這一系列的防疫注射對 預防市民感染傳染病起蚇n極的作用。

  我們亦有一套有效率的疾病監察系統,透過私家診所、普通科 門診診所、公立及私家醫院,我們會密切留意傳染病的發病情況, 並確保有關部門可儘快就每一個個案進行跟進工作、追尋病源、採 取適當的措施以控制疾病的傳播。

  由於病毒的流動性很高,變化亦很快,我們亦十分重視與外地 壎芠梒揪瑭p繫,透過緊密的聯絡,掌握最新的資料及瞭解疾病的 趨勢。壎芵p會與專家研究這些資料,如資料顯示某種傳染病有增 加的趨勢,壎芵p會與各有關部門儘快採取有效的應變措施,包括 加強有關該傳染病的健康教育,向市民宣傳預防的方法,提醒醫護 人員作適當的準備,以及在有需要時為市民提供防疫注射。

  在控制食物壎秅霅情A壎芵p將於1998-99年度,向食 物進口及生產業推廣一套新的控制食物壎耵漱隤k,鼓勵業界加強 食物製作及處理過程中的壎舠惆謘A以預防傳染病的傳播。

  在1998-99年度,在預防傳染病和控制食物壎秅霅情A 我們共增撥了約4百萬,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除了以上的工作﹐壎芵p於1998-99年度會致力:-

  (a) 設立一個法定組織,監管中醫執業、中藥的製造,使 用及銷售等事宜。在1998-99年度,我們將動用約6百萬 元,去推行這個監管制度,提供行政和化驗支援。

  (b) 在九龍灣開設一所基層健康護理中心, 提供普通科 及專科門診服務。在1998-99年度﹐我們將動用1千4百萬 元去提供服務。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醫管局需要經常性撥款約251億元,較1997-98年度 的修訂預算238億增加了5.3%。這筆撥款將有助我們達致改 善公共醫療服務的承諾。

  我們將會在北區醫院,屯門醫院,東區醫院,大埔醫院及南朗 醫院增設病床合共754張,亦會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開設 40個老人科日間醫院名額,加強日間醫療護理服務。

  此外,在未來五年,我們已計劃透過興建新醫院及重建或翻修 現有醫院,提供新病床或改善醫療服務。在有關工程完成後,我們 會多開設約3,600張新病床,包括急症,康復,療養和精神科 病床,屆時公立醫院的總病床數目將會增至接近30,000張。

社會福利

  政府一直的政策也是為有需要幫助的人士,提供高質素的福利 服務。下年度在社會福利服務方面經常性總開支為249億元,與 本年度相比有13.6%的實質增長。

  下年度的社會福利開支佔經常性公共開支的比率,由十年前的 7.8%擴大至約12.5%。

經濟援助

  為了繼續為經濟上出現困難的家庭及人士提供一定保障,我們 預計在明年將要增加經濟援助的開支超過21億元,達到165億 元。其中綜援金開支佔115億元,高齡津貼,例如俗稱「生果金」 的開支,則佔34億元

家庭及兒童福利

  我們會動用約15億元提供家庭及兒童福利,較本年度增加約 7%,其中的開支將會包括提供3,000個額外的幼兒院名額, 另外亦會增加29名專業社工,加強家庭個案和保護兒童的工作。

青少年服務

  在青少年服務方面,我們會積極協助有較多問題的青少年,培 養他們成為社會上負責任的成員。我們會動用13億元提供各項青 少年服務,包括增加14名學校社工,幫助那些在學業,情緒和社 交上有較大困難的學生。

殘疾人士服務

  我們會繼續發展這方面的服務。我們會動用超過18億元,數 額較本年度增加約12%,其中增幅的開支我們會為殘疾人士增加 430個日間和住宿的名額,288個學前服務名額,以及新增設 一所殘疾人士技能訓練中心,提供156個訓練名額。

  此外,我們亦會動用約1千7百萬元,推行公眾教育活動計 劃,鼓勵市民接納殘疾人士,另外亦會增添5輛復康巴士,應付有 關服務的需求。

  各位議員﹐關於壎芮盓Q政策範圍在1998-99年度的預 算開支﹐我的介紹暫告一段落。若大家有任何疑問﹐我和身旁的各 位同事、包括各部門主管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會十分樂意解答。多謝 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