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
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致辭

一九九八年三月五日(星期四)


  要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和在亞太區經濟及金融中心的地位,完善的 運輸基礎設施至為重要。因此,政府十分重視運輸基礎設施的策劃和 興建工作。

  過去幾年,我們為新機場和有關的道路系統作出了龐大的投資。 我們用在新機場和有關道路網的開支,大部分已在去年見頂。

  在機場核心計劃工程告一段落之後,我們的焦點會轉移到其他的 運輸基礎設施項目。首先談談鐵路這方面。大家都記得有三項優先鐵 路計劃,政府現正全力推行;即西鐵第一期、將軍澳鐵路及馬鞍山鐵 路連同紅磡至尖沙咀支線,這三條鐵路工程正密鑼緊鼓地進行。這三 項鐵路的總投資額約為一千一百億元。財委會亦已在上星期五批准政 府注資九鐵二百九十億元進行西鐵第一期的財政承擔。這三條優先鐵 路建成後,新界西北、新界東北和將軍澳新市鎮的交通將會大大改 善,更有利於這些區域的未來發展。這與政府增加建屋的目標相輔相 成。

  在道路方面,耗資超過三十七億元興建的汀九橋已在二月底接駁 完成,並會在五月初正式開放通車。汀九橋將會連接在今年六月完成 的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為新界西北提供一條連接市區的高速幹線。 其他的大型道路工程,我們現正進行紅磡繞道和公主道連接路的大型 道路工程。此外,我們也進行多項主要道路改善工程,其中包括龍翔 道及呈祥道擴闊工程。我們其他計劃中的工程包括介乎馬料水與元洲 仔的一段吐露港公路擴闊工程,青衣北岸公路,以及屯門公路改善工 程,這只是幾項主要現在進行中的道路計劃。

  我們除了進行道路工程之外,我們也積極計劃香港運輸基礎設施 的下一步發展。大型工程的策劃和興建,大家都知道往往要花上八至 十年的時間才可見到落成,所以為香港的未來運輸需要作出前瞻和長 遠策劃是十分重要的。在鐵路方面,我們第二次鐵路發展策略研究會 探討多條新鐵路線的可行性,包括研究東九龍線、第四條過海鐵路線 和北港島線等。這個研究計劃我們短期內會展開,並在十八個月內提 交報告書。

  除了鐵路外,其他主幹道路工程的初步設計亦將展開,包括連接 香港島、北大嶼山及元朗的十號幹線、連接青衣與長沙灣的九號幹 線、連接九龍東西部的中九龍幹線、連接沙田與西九龍的十六號幹 線,以及連接堅尼地城與香港仔的七號幹線等。這些都是非常大規模 的策略性道路,這些道路如果研究之後可以進行,預計總耗資超過五 百億元。而我們正在進行中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亦會考慮是否需 要建造其他道路及可行性如何。

  在改善香港內部交通網的同時,政府也會研究如何改善來往香港 與內地的交通。邊境交通近年大幅增加,每日跨越邊界的車輛,已由 一九九一年的一萬五千架次增至一九九七年的每日二萬六千架次,平 均每年增幅超過百分之十。羅湖的旅客人數增長更驚人,在一九九七 年大約為十七萬人次,這數目已接近羅湖和火車的飽和量。為應付來 往香港與內地的運輸需求,我們正與內地有關方面研究闢設新邊界管 制站的可行性。研究中的項目包括九鐵落馬洲延線、伶仃洋大橋及深 圳/香港西部走廊在香港的接駁點。

  除了剛才所提及的大型基建計劃外,我們運輸交通的工作範圍亦 包括公共交通服務。在這方面,我們未來一年會繼續油w地小輪專營 權的磋商工作。中巴的現時專營權的公開競投,大家都知道。我們將 會看到在港島區新專營權運作的情況。

  總括來說,運輸局會在未來一年繼續推展我們的政策綱領,這包 括改善對內和對外的運輸基礎設施,改善公共交通服務的質量,以及 積極管理路面的使用,以減少交通擠塞和促進安全。藉茬o些工作, 我希望能達到應付香港未來交通運輸需要,配合房屋發展,以及紓緩 來往香港與內地交通的目標。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