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在香港中華總商會
一九九八年工商業研討 會上的講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一月五日(星期一)


           香港金融業發展前景

葉若林主席、各位嘉賓:

  在過去數個月中,香港人以至全球的焦點都放在亞洲區 內的金融風暴上,大家都非常關心這場風暴會對前景帶來什 麼影響。本來,在一年的開始,正是展望前景的時候。但是, 就今天的題目來講,可有一些困難。第一,是因為亞洲區內 的金融風暴尚未過去,實在很難在現階段作出任何預測。第 二,傳統上我們對來年的經濟預測都留待財政預算案中公 布,而今年的預算案將由財政司司長在二月十八日發表。第 三,大家都知道我們對去年十月底開始的金融風暴展開了一 個技術性的檢討,這個檢討仍然在進行中。因此今天我只能 在這有限的空間,跟大家探討這個題目。

亞洲區金融風暴

  這次的金融風暴的起因可追溯至七月初,泰國經濟危機 浮現,以致貨幣受國際投機者多番狙擊,而令擊糷U跌。受 泰銖貶值所產生的連鎖效應影響,鄰近地區的貨幣均遭受狙 擊和貶值的壓力,當中包括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星加 坡、台灣以及較近期的南韓。影響所及,作為亞洲區內重要 的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自然亦不能倖免。有所不同的是, 在這次金融風暴當中,我們擊退了這些投機者,成功捍衛了 港元聯繫徽v。但有不少市民和投資芼X受或多或少的損失, 由商家巨賈,以至要供樓的一般市民都要負擔較高的利息, 在未來的一段日子堙A零售和消費行業也會受到壓力。政府 與各監管機構對這些困難並非無動於衷。

  但我想強調的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一份子,無 可避免要面對由外來經濟因素與及本身經濟環境改變所產生 的調整,與及要應付由此而產生的困難。但更重要的是,我 們要確保香港可以在良好的經濟基礎上,能夠更快地、更有 力的作出調整,渡過面前的低潮,而邁向下一個經濟周期的 高峰。為了進一步改善我們的巿場,政府聯同金融管理局、 証監會及兩個交易所,正在總結今次金融風暴的經驗,展開 檢討,並尋求改善的方法。我想在此強調這次檢討的兩個大 原則。第一,我們必須維 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二,聯繫匯率政策保持 不變。因此,是次檢討只是巿場運作的技術層面上展開檢討。

健全的金融制度

  雖然香港在今次的風潮中受到不少的影響,但國際間普 遍肯定了香港具有穩健及效率高的金融體制。香港的證券市 場在過去十年間,力求改進,不斷革新其運作模式及市場風 險監管的機制,奠定了我們證券市場穩固的基礎。在十月二 十八及二十九日連續兩個交易日內,我們的股票巿場分別錄 得歷史上第三大的單日跌幅(十月二十八日:13.7%) 及最大的單日升幅(十月二十九日:18.8%),巿場交 投量亦達到全年每日平均交投量的百分之一百七十。然而在 這些巿場最活躍及最波動的日子堙A市場運作亦能保持正 常,在股票的交收及結算方面亦維持有效率的運作。在風險 管理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兩個交易所採取了穩 妥的措施,以確保所有的會員及證券公司和中介人,有充裕 的財務安排以應需要。公平及公開的市場體系、高透明度的 運作模式、有效的風險管理措施和穩健的監管架構,反映出 我們優勝於其它東南亞國家,亦將會是香港證券市場迅速復 元的重要基礎。

  這次的金融風暴亦同樣顯示了香港具有健全的銀行體系 和嚴謹的監管制度。在金融管理局的有效監管下,銀行都採 取了謹慎的風險管理措施,維持高的資本比率,審慎的借貸 政策和極低的壞賬比率。縱使個別銀行較早前受到無根據的 謠言所影響,而產生過短暫的擠提,但謠言迅即被事實粉碎, 事件亦很快得以平息,對整個銀行體系的運作,並未有構成 影響。

維持聯繫匯率的決心和重要

  另一方面,今次的金融風潮亦顯示出社會對特區政府維 持聯繫匯率的決心的支持,這一點對維護聯繫匯率是非常重 要的。我必須重申,穩定的港元匯價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 是非常重要的。維持聯繫匯率這個措施,得到社會廣泛的支 持,包括我們的議會和學者,更得到其他國家的普遍認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十一月的報告中,除了肯定特區政府的 金融政策外,亦十分認同我們要維持聯繫匯率這個決定。在 這塈皕Q強調,聯繫匯率是我們經濟制度的重要基石。在探 討它的利弊時,我們必須保持理性,全面和長遠的目光,在 缺乏充份理據的基礎上,輕言放棄行之已久的聯繫匯率制度 是不明智,亦不負責任。

  自今次的金融風暴以來,社會上有部分的言論直指要放 棄聯匯制度及採用浮動匯率制度,但當中大部分都缺乏對浮 動匯率制度的利弊的詳細探討,亦沒有就香港的經濟結構的 特質作出考慮。雖然當問題出現時提出採用現時制度外的方 法是自然反應,但未必一定理性。

  環顧區內的其他經濟體系在浮動匯率下,不單只幣值大 幅下調 -去年,星加坡元和新台幣貶值約15%,東南亞其 他貨幣,更下調30%到50%不等。這些經濟地區(除了 台灣和馬來西亞)大部分也同時經歷了利息上升,其中以印 尼和星加坡為甚,分別上升了57%和85%。而香港的短 期利息在同期則上升了20%。此外,其他區內的股巿下調 的幅度,也比香港較大,以1997年底的指數,比較19 96年年底的水平,以各貨幣對美元的實質價值而言,日本 下調了25%,星加坡超過40%,其他東南亞地區更下調 了60%到75%,香港的股巿則下調了20%。可見浮動 匯率並不是解決高利率或資產價格下調的萬靈藥。香港以往 的經驗告訴我們,聯繫匯率對我們的經濟更加適合。

  綜合而言,雖然我們不能避免地被捲進這次亞洲區的金 融風暴之中,但由於我們制度建全和完善,金融市場在風暴 之中和之後,一直保持正常和有效率的運作,充份顯出我們 作為亞洲區重要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對此,我們應該感到 自豪。

香港金融業的進一步發展

  亞洲區內的金融風暴至今仍然未完全結束,南韓貨幣匯 價及金融制度仍然未能穩定,而印尼及馬來西亞的股巿仍然 表現脆弱。正當亞洲薊韘a區正繼續忙於處理金融風暴時, 我們已經積極地在總結今次的經驗,以尋求進一步改善市場 運作的方法。我們的目光已放在更遠的未來,為加強香港作 為區內以至全球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作出部署。隨茩輕鉿b 九七年七月一日回歸袓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國家未來 經濟改革和發展的事業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加舉足輕重。 而國家經濟改革的深化,正好為我們的金融業的進一步發 展,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隨著國家多年來的經濟改革開 放,香港早已成為國家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國家企業 集資的重要基地。香港的開放和國際性的金融市場,更為未 來國企改革工程提供不可或缺的融資渠道。因此,我相信香 港的金融業將會繼續因為國家經濟發展而受惠,發展潛力更 為驚人。

  面對著龐大的發展潛力,和國際上日益激烈的競爭,香 港的金融業必須自強不息,不斷革新和進步。因此,特區政 府在未來的日子堙A會致力為業界提供更理想的制度和基礎 設施。舉例來說,我們會把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與亞太區 內一些中央銀行的中央托管機構互相聯繫起來,繼續推廣「亞 洲結算系統」的概念,以便利區內的跨國債務結算,有利債 券市場的發展。我們更會支持中央結算所證券借貸計劃,以 提高市場的流通性。政府更會探討改善金融基礎設施的方 法,並研究把證券及期貨結算系統合併的可行性,以加強證 券市場的交收及結算系統的效率和加強市場的風險管理。此 外,政府亦會研究成立財經學院的需要和可行性,以提高我 們金融服務從業員的質素和專業水平。

  在銀行業方面,我們會研究發展電子銀行對銀行制度和 銀行監管政策的影響。我們亦會與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 司合作,加強支援設施,盡量減少因市場波動而對交收系統 可能造成的影響。

  展望下一世紀的香港,我是充滿信心的。憑著我們現有 穩固的基礎,再加上國家經濟發展的推動力,與及香港工商 業界素來聞名的適應力和競爭力,我深信香港的經濟,特別 是金融業,定能迅速渡過難關繼續綻放異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