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覽
 
概覽(續)

    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

  • 在金融危機發生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一九九九年七月宣布推行三年改革計劃,以期進一步提高銀行業的競爭力、效率和業界的競爭。
     
  •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二日颱風森姆襲港期間,中華航空公司一架MD-11型客機冒荅P風和傾盆大雨,在香港國際機場強行茬陛A導致3人死亡和215人受傷。
     
  •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香港特區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宣布計劃在大嶼山興建迪士尼主題公園和渡假村。公園和渡假村佔地126公頃,預計在二零零五年開幕啟用,這是改善香港旅遊設施和景點,使香港繼續成為亞洲最受歡迎旅遊勝地的主要發展計劃。
     
  • 盈富基金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市場推出時,獲超額認購近五倍。設立盈富基金的目的,是把政府在一九九八年八月打擊操控股市時購入的股票出售。
     
  • 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與美國全國證券交易商自動報價協會暨美國證券交易所組成策略聯盟,令那些在美國證券市場上市的公司可在聯交所進行交易,利便24小時進行股票買賣。
     
  • 十一月,聯交所亦仿照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的模式設立創業板,讓發展中的新興公司較容易在市場上向投資者籌集資金。
     
  •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屆區議會選舉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行。
     
  • 立法會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日投票通過廢除兩個市政局,以簡化提供食物、 壎矷B康樂及文化服務的程序。
     
  • 終審法院維護原有法例的立法精神,裁定侮辱或玷污國旗或區旗屬刑事罪行。十二月十五日,五位終審法院法官作出一致裁決,確認有關國旗和區旗的法例並無牴觸《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言論自由的條文。
     
  • 二零零零年二月,行政長官特設策略發展委員會公布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報告,指出香港需要致力發展四個範疇︰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增強競爭力、提升生活質素、在本港和海外確立香港的特色和形象。
     
  • 二零零零年三月六日,香港的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和結算所合併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以精簡香港證券及期貨市場的運作,並提高本地證券交易所的效率。
     
  • 台灣公布計劃與內地兩個港口進行"小三通",這是兩岸自一九四九年以來首次展開的直接聯繫。這個決定對香港只會有輕微影響,目前,兩岸貿易佔香港貿易總額6%。
    圖

     
  • 二零零零年五月初,四件於十九世紀從中國掠奪的國家文物在香港拍賣,喚起要求特區立法保護文物的呼聲。三家國內企業合共以5,230萬港元(670萬美元)投得該批文物,包括三個青銅鑄成的動物頭首和一個清代六角套瓶。該批文物已運返北京公開展覽。
     
  • 政府亦公布一系列改善空氣質素的新措施,鼓勵加快引入低污染的車輛和汽油,以期大大減少柴油車輛所排出的廢氣。
     
  • 二零零零年五月十六日,年屆61歲的梁愛詩再獲委任為律政司司長,合約為期兩年。
     
  • 五月二十四日,美國國會投票通過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的待遇,作為中美就內地加入世貿達成協議的一部分。

    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

  • 位於赤P角的新香港國際機場在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啟用。新機場是一項耗資200億美元,建築期達八年的基建計劃下的主要項目,使香港繼續成為區內重要運輸及通訊樞紐。
     
  • 新機場啟用初期出現技術問題,導致客運、行李處理和航空貨運服務受到影響。不過,新機場迅即便建立起聲譽,位列世界上最現代化、最有效率的機場之一, 並且贏得工程界和旅遊業的讚賞。

    圖
     

  • 香港在一九九八年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嚴重衝擊,本地生產總值下降了5.1%, 是一九六一年編製這項記錄以來首次出現全年負經濟增長。
     
  • 由於金融危機造成資金緊絀的情況,投機者在一九九八年八月持續大舉衝擊港元和本港的股票市場。面對這個危機,香港特區政府不得不作出捍嬰瘞吤1,180億港元(151億美元)購入琤肏數成分股。
     
  • 這些捍嬰瘞吨ご悀F一場經濟危機, 而且保壑F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
     
  • 終審法院在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就居港權作出重大裁決,其後政府的一項調查顯示,按照該項裁決,在未來十年內,將有多達167萬人有資格取得香港的永久居留權。
     
  • 鑑於這對社會和財政造成嚴重影響, 而香港事實上無法單獨解決這個問題, 因此政府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解釋《基本法》 有關居港權的條文。
     
  • 人大常委會在一九九九年六月就哪類人士享有香港特區居留權的問題作出解釋,終審法院其後明確表示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既合法也合憲。終審法院繼續審理關於居港權的訴訟案件,在二零零二年也有審理。
     
  • 一九九九年三月,香港特區政府在北京設立聯絡辦事處,促進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之間的聯繫。
     
  • 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九年三月宣布,陳方安生在二零零零年一月屆60歲退休之年後,會留任政務司司長一職,為期兩年半。陳方安生後來在二零零一年四月離職。

    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

  •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人士雲集香港,見證香港回歸祖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圖

  • 香港的憲制文件—《基本法》開始實施,保證香港的生活方式在一九九七年後最少50年不變。除國防和外交事務外,其他事務概由港人自行處理。
     
  • 終審法院,即香港特區的最高上訴法庭,於七月一日成立。該法院於一九九七年九月審理首宗上訴許可的申請,並於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審理首宗正式上訴案件。終審法院上訴庭由五位法官組成, 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法官也曾擔任終審法院法官。
     
  •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於 一九九七年九月在本港舉行。
     
  • 一九九七年十月的亞洲金融危機拖累香港的經濟,上市公司市值及物業價格暴跌。港元也遭受投機者狙擊。
     
  • 一九九七年八月,禽流感病毒肆虐香港。這種首次在人體發現的新病毒,導致六人死亡。政府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下令一連三天屠宰大約150萬隻雞隻。世界壎芠梒揪磳隉A香港採取的行動,制止了病毒蔓延全球。
     
  • 香港特區首屆立法會選舉在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四日舉行,這次選舉創下多項記錄:候選人數最多(166人)、投票人數最多(149萬人)、投票率最高(53%),以及登記選民人數最多(280萬人)。立法會全部60個議席均由選舉產生。
     
  • 由高層人員組成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成立,除致力全面加強與廣東省的合作外,還茩咩齔膝蕭換k發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在貿易與經濟、基建發展、運輸連接道路、過關旅客等事務上的協調。
 
下頁
 

English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