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AR - The key Issues 1998/99


物業市場與房屋


物業市場自一九九八年十一月陷入低潮後,經過一年多以來的調整,已顯示出逐漸復蘇的[象。

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日舉行的一次土地拍賣,引起不少買家的興趣,這次是政府自一九九八年六月暫停賣地以來首次恢復賣地,推出的三幅土地共售得14.9億港元(1.91億美元),較市場預期高出約兩至三成。


雖然失業率上升,兼且經濟仍處於逆市,但物業市況仍屬合理,由於最近利率下調、用家需求殷切和發展商的定價策略審慎,對物業市道也有幫助。一手物業市場的銷售情況一直良好。

到了一九九九年四月,二手物業市場某些住宅發展的價格較一九九七年十月下降了43%左右,但與一九九八年十一月的谷底期間相比,則已回升了12%至17%。

一九九九年首季的住宅租金較一年前下跌了大約20%,與一九九七年第三季的高峰期相比,則下降了大約30%。

寫字樓的價格和租金在一九九八年大幅下調。到一九九九年三月底,與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比較,寫字樓價格已下跌了大約45%,而租金則下跌了29%左右。

寫字樓租金和價格下調,使商業營運成本下降,從而提高香港作為地區樞紐的競爭力。



Index 修訂日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Hou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