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AR - The key Issues 1998/99

概覽

  • 香港回歸之後,在「一國兩制」方針下,一直享有高度自治。過去兩年,中央政府給予香港極大的支持,也沒有干預香港的事務。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面對的主要考驗並非政治方面的問題,而是一連串由亞洲金融危機所引發的經濟問題。

  • 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香港繼續受到經濟下調影響。一九九八年,本地生產總值下降了5.1%,是一九六一年編製這項記錄以來首次出現全年負經濟增長。一九九九年四月底本港失業率是6.3%,創歷史新高。一九九九年四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8%。這是消費物價指數連續六個月出現下降,也是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

  • 企業方面,一些公司和銀行都出現虧損或盈利大幅下降;不少連鎖店、商店和食肆也因市民消費欲下降而減薪或裁員。

  • 儘管如此,近期有跡象顯示,最惡劣的情況已經過去。預計在一九九九年,經濟會輕微增長0.5%。股票市場交投漸趨暢旺;物業市場也穩定下來。

  • 由於金融危機造成資金緊絀的情況,投機者在一九九八年八月大舉衝擊港元和本港的股票及期貨市場。

  • 面對這個危機,特區政府不得不在股票市場和匯市作出捍衛行動,在月內動用1,180億港元(151億美元)從市場購入股票和期貨。這些行動不單只化解了一場經濟危機,亦捍衛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

  • 金融危機促使特區政府對證券及期貨市場推行改革,並加強對銀行業風險管理的監管。

  • 特區政府的檢控政策、法院就《基本法》有關居留權的條文的詮釋所作出的裁決,以及跨界司法管轄權,均成為大眾議論的焦點。

  • 終審法院在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就居留權作出裁決後,政府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未來約十年內,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內地所生的子孫,有多達167萬人有資格取得香港特區的永久居留權。

  • 由於來港人潮會對社會和財政造成嚴重影響,而香港事實上無法單獨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在取得社會人士廣泛支持和獲得立法會以大比數通過後,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解釋《基本法》有關居留權的條文。

  • 香港特區按照獨有的新憲制運作。在普通法的制度下,新憲制難免會在本地法院受到挑戰和考驗。事實上,香港如要開創本身的先例,就有需要面對這些挑戰。

  • 海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著名法官審理終審法院聆訊的案件,進一步提高和加強香港司法獨立的聲譽。

  • 香港的傳播媒介一直自由運作,不受約束,以堅定的批評態度就各項重要問題、政府政策和行動交流意見。傳媒「監察公眾事務、反映民意」,更勇於針砭時弊,要求也更高。

  • 香港人仍不時以和平方式舉行示威和抗議遊行,反映出在一個開放和多元化的社會,言論自由和公開辯論是十分重要的。自回歸後,本港每日差不多平均有四宗示威或抗議遊行。

  •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日,國家主席江澤民為新香港國際機場主持開幕典禮,陪同他訪港的還有副總理錢其琛,此行目的是參加香港特區成立一周年紀念的慶祝活動。

  • 新機場在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啟用後,初期出現技術問題,導致客運和行李處理服務連續數天受到影響。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的自動貨運處理系統亦發生問題,有關方面被迫在啟德的機場舊址處理航空貨運,一直到八月底為止。

  • 不過,新機場迅即便建立起聲譽,位列世界上最現代化、最有效率的機場之一,並且贏得工程界和旅遊業的讚賞。新機場在復活節和農曆新年兩個旅遊旺季,每日處理多達560班航機及117 000名乘客。

  • 年內,香港款待了不少顯赫人物,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克林頓、英國首相貝理雅、法國總理若斯潘、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雅克.桑特、南韓總統金大中、以色列總統埃澤爾.魏茨曼、愛爾蘭總理埃亨、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和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

  •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和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先生多次前往海外訪問和參加活動,繼續推廣香港,以吸引國際社會的注意力。他們曾經訪問的地方計有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德國、荷蘭、英國、意大利、丹麥、挪威、瑞典、芬蘭、以色列、土耳其和中東等;曾參與的國際性周年會議則有在吉隆坡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首腦會議,在達沃爾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及在華盛頓舉行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等。

  • 一九九九年三月,香港特區政府在北京設立聯絡辦事處,促進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之間的聯繫。年內,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均到過北京訪問,以加強雙方的溝通和加深北京方面對特區政府各項政策的了解。

  • 行政長官在第二份《施政報告》內公布多項計劃,致力擴大本港的經濟基礎和推動香港成為東亞地區的創新科技中心。

  • 行政長官提出的其他措施,計有發展香港成為互聯網和衛星廣播中心、大規模改善運輸基礎設施、發展和推廣傳統中藥、徹底改革區域和市政組織,以及精簡處理食物安全和環境衛生的程序。

  • 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三日宣布,陳方安生女士在二零零零年一月屆六十歲正常退休之年後,會留任政務司司長一職,為期兩年半。這項消息得到廣大市民和公務員隊伍熱烈支持,認為在當前急速轉變的環境中,此舉有助維持穩定。

  • 政府公布改革公務員管理體制的建議,藉以加強聘任制度的靈活性、提供更具競爭力和以工作表現為本的薪酬福利條件,以及提倡以服務為本的管理文化。

  • 香港在一九九八年年底的人口估計為6 805 600人,較過去12個月增加了188 500人,增幅為2.8%。


Index 修訂日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Hong Kong Scene

British PM visits HK

APEC Me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