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AR - The key Issues 1998/99


治安


警務

香港仍然是全球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

香港一九九八年的罪案率是每10萬名居民中發生1 076宗罪案,為25年來次低數字。這個比率與新加坡的比率大致相同,而且比東京、倫敦及美加等地其他大城市為低。

出入境事務

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香港便負責制訂本身的出入境政策,以及簽發香港特區護照。

截至一九九九年五月中為止,特區政府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所簽發的護照已超過869 000本,並已有59個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游說工作一直在進行,且有成效,因為愈來愈多國家對特區護照以及這些護照的多項最先進防偽標記有所認識。

香港繼續實施寬鬆的簽證制度,約170個國家及地區的國民無須簽證便可來港逗留一星期至三個月不等。

以香港為家的人日益增加,破了歷來的紀錄。外籍人士人口持續上升,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底已增至超逾485 000人  — 與一九九七年年底居港的460 500名外籍人士比較,增幅為5.5%。

一九九八年,本港移居外地的人數為19 300人,減少了11 600人。一九九七年,有關數字為30 900人,而一九九二年的最高紀錄則為66 200人。香港永久性居民入境淨額仍然相當大— —與一九九七年的127 000人、一九九六年的63 900人及一九九四年的20 400人比較,一九九八年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入境淨額達89 900人。



Index 修訂日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Police

immigration Off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