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AR - The key Issues 1998/99


環境


過去一年,香港的環境問題引起廣泛辯論,尤以空氣質素為然。

政府現正積極處理環境問題,而有關問題主要歸咎於香港人煙稠密,其城市人口密度高踞全球首位。香港人口是洛杉磯的兩倍,但土地面積卻未及洛杉磯的一半。香港的平均城市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7 000人,而部分舊區的人口密度更高達每平方公里5萬人。與此相比,紐約的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不足9 000人,三藩市約達6 000人,多倫多5 500人,而洛杉磯則為2 900人。

香港地少人多,在此彈丸之地,人流穿梭往來,儘管市民大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交通流量仍然相當龐大。在香港部分地區,路邊空氣確實受到污染,原因眾多,包括主要道路縱橫交錯、高樓大廈鱗次櫛比,都是使空氣難以流通的因素。

就整體的周圍空氣質素而言,香港的情況並非太差。自一九九三年起,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排放量已減少超過30%,而按人口平均計算,遠遠低於美國及加拿大的水平。二零零零年的二氧化碳水平將會與一九九零年的水平相若。

一九九八年,顯示香港周圍空氣質素的空氣污染指數(與美國的污染物標準指數〔PSI〕相符)超出100的日數是一日,與西雅圖一九九七年的情況相同,而洛杉磯及紐約超逾該指數的日數則分別為66日及24日,可見香港的空氣質素遠較這兩個城市為佳。

柴油車輛排放的廢氣,是影響香港空氣質素的主要原因,而鄰近的廣東省工業較香港更為密集,因此污染由廣東省擴散至香港也是原因之一。

香港現正採取下述措施,處理有關問題:

  • 在二零零四年前,擴大節能鐵路系統40%,目的在於將其載客量由現時佔公共交通總載客量的30%增加至45%;

  • 由二零零零年年底至二零零五年,將香港18 000輛柴油的士改裝為石油氣的士;

  • 耗資80億港元(11億美元),進行一項大型污水處理計劃,以期大大改善水質污染情況;

  • 與廣東省有關當局緊密合作,制訂污染管制計劃;

  • 推行減少廢物綱要計劃,以期運往堆填區的都市廢物量在二零零七年前減少接近60%;

  • 每年在市區及郊野公園種植超過50萬棵樹木。


Index 修訂日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Sea

Picni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