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AR - The key Issues 1998/99


教育


香港投入大量資源發展教育,有關經費約佔每年財政預算的20%,所佔比例為各政策範圍之冠。過去一年致力進行的兩項主要工作,是加強校內使用資訊科技,以及提高語文水準。

政府經廣泛徵詢意見後,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公布資訊科技教育的五年策略。

主要措施包括為中、小學添置電腦;讓學校接上互聯網;為教師提供訓練,以便運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工具;通過資訊科技教育資源中心提供專業及技術支援;在經挑選的中、小學推行先導計劃,以訂立利用資訊科技教學和學習的最佳模式。上述各項措施現正陸續推行。

為提高公營中學的英語教學水準而協力持續推行的計劃,包括增聘約330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該等教師已於一九九八年九月抵港,以便在新學年開始時投入工作。

與此同時,大部分中學亦推行母語教學,通過以可助學生最有效地學習的語言授課,充分啟發學生的潛能。這些學校已獲得額外資源,以便為英語教學提供支援,包括增添英語教師、提供以班為計算單位並用於英語教學方面的補助款額,以及增辦英語課程。

自八十年代以來,政府一直推行有關鼓勵學校採用中文為授課語言的政策。由一九九八年九月起,採用母語教學的公營中學數目由70間增加至約300間。此外,另有114間學校符合有效採用英語為授課語言所需的要求,並獲准使用英語教授所有學科。

政府的語文政策,是培養中英兼擅的學生,使他們能夠書寫流暢的中英文,並能講流利的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

政府認為,學生必須掌握資訊科技知識,並須中英兼擅,藉此保持香港作為國際商業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並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密切聯繫。

一九九八年一月,政府撥款50億港元(6.4億美元),成立優質教育基金。一九九八年及一九九九年首兩次接受申請時,在約1 000間學校進行的1 100多項計劃獲批准撥款合共5.76億港元(7,400萬美元)。



Index 修訂日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Computer education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