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AR - The key Issues 1998/99


財政預算案


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財政預算案一瞥
公共開支總額 $2,901.30億港元
(372億美元)
政府開支 $2,328.73億港元
(299億美元)
政府收入 $2,051.22億港元
(263億美元)
$365億港元
(47億美元)
$365億港元
(47億美元)
財政儲備
(截至 99年3月31日)
$4,340億港元
(556億美元)


證券及期貨市場改革

本港一直努力不懈,採取各種措施,包括在財政預算案公布證券及期貨市場進行重大改革,以維持香港作為東亞地區卓越金融服務中心的地位,並在亞洲金融危機過後鞏固本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

改革範圍包括把證券及期貨兩個交易所「股份化」和合併,以及制定新的規管架構,以配合電子商務、網上交易及二十四小時全球證券市場網絡等發展。

銀行業的監管亦予以加強。當局將會提高監管的能力,認清和量化銀行面對的風險,並評估其應付風險的政策、程序及管理方式是否符合標準。此外,當局亦會在本地及亞洲區發展更為完善的債務市場,為營商者提供更加穩定和靈活的融資。

繼港元於一九九八年八月被投機者狙擊後,當局擴闊了香港的金融基礎,應付倘若有大量資金突然投入或抽離港元市場,可減少利率所承受的過大壓力,並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體制。


公務員體制改革

財政司司長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對公務員體制進行重大改革。
改革措施包括︰

  • 檢討聘用條款和條件,包括入職薪酬、各項津貼和其他福利

  • 全面改革聘用制度,使聘任和解僱員工均更靈活,並考慮引入薪效掛u的安排

  • 推廣以實效為本、以服務為根的工作文化

  • 增加私營機構參與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會

  • 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務求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結束前,通過資源增值節省5%的營運開支(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預計可節省8億港元〔1.03億美元〕

  • 在一九九九年凍結公務員薪酬

  • 增聘合約員工,暫停聘請常額人員


數碼港


財政預算案並宣布建設數碼港。這是政府為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卓越資訊科技中心的地位而推行的其中一項計劃。

該計劃由政府與倡議這個概念的盈科集團合作發展。

數碼港可以吸引發展先進資訊科技軟件和服務的公司,以及從事電影、立體圖象和動畫製作等多媒體創作的公司匯聚香港,有助香港以最短的時間建立一隊關鍵的資訊科技專才。

數碼港座落於港島西岸薄扶林鋼線灣,佔地26公頃,耗資130億港元(16億美元),由二零零一年年底/二零零二年年初開始分期落成。

數碼港會設超現代的智慧型大樓、先進的寬頻通訊和資訊主幹網絡,以及多媒體實驗室、數碼圖書館、與各大學和研究機構聯繫的界面、數碼商場等一系列供租戶共用的設施。

港內還會築建優質住宅、花園、湖泊和遊艇停泊處,吸引外地專才前來發展。計劃中另有各式各樣的文教娛樂設施,讓住戶和訪客親身體會數碼領域的最新發展。

自計劃公布以來,已有惠普、萬國商業機器、甲骨文和雅虎等十大資訊科技跨國公司簽訂成為主要租戶的意向書,另有約40家公司表示有意洽租。



Index 修訂日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Spending on major policy areas

IT Exhi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