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搜尋寄給朋友網頁指南
English 簡体
主頁
新聞
資訊
本港居民
醫護專業人士
業界
教師、學生、家長
旅遊人士
電話熱線
中央健康教育組及其他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香港政府一站通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禽流感有问有答

这是什么病 传播途径 怎样预防 抗病毒的药物 应变计划

这是什么病

1. 禽流感是什么?

禽流感病毒(如H5N1, H9N2)是一种甲型流感,本来只影响禽鸟,如鸡、鸭等,但香港先后在1997和2003年发现十八宗及两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个案。

 

2. 引致流行性感冒和禽流感的病毒有什么不同?

流行性感冒和禽流感都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在香港,最常见引致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是甲型流感(H3N2)、甲型流感(H1N1)及乙型流感,禽流感则通常由甲型流感(H5N1)及甲型流感(H9N2)病毒引起。

 

3. 人感染禽流感后有什么病征?

病人感染禽流感初时的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发烧、头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及喉咙痛,但禽流感较易导致高烧、肺炎、呼吸衰竭、多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4. 怎样分辨禽流感与「沙士」?

单从征状很难分辨是禽流感还是「沙士」,需要测试患者的临床样本,才能确切诊断。

 

传播途径

5. 人是怎样感染禽流感的?

人是与活家禽接触而感染禽流感的,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之间的传播能力十分低。最近多个亚洲及欧洲国家报告有禽鸟出现禽流感,并发现人类受感染个案。本港有一个严密和有效的人类及禽鸟流感监察系统,卫生署正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并已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禽流感传入本港。

 

6. 既然H5N1病毒通常不会感染人类,那它与我何干?

禽流感可以从活鸟身上感染人类,现时人传人的效率虽然不大,但所有流感病毒都有出现基因变异的能力,因此科学家都很关注H5N1病毒终有一天会轻易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且因为这种病毒感染在人类身上并不常见,人体抵抗这种病毒的免疫力极低,甚至根本没有免疫力,一旦病毒能够轻易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就会出现一场流感大流行。没有人能预计大流行什么时候会出现,但全球专家均密切监察H5N1的情况,防备该病毒日后有机会更轻易地于人类之间广泛传播。

 

7. 哪些人较易受到感染?

与活家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较易受到感染。长者、儿童,或长期病患者一旦受感染,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怎样预防

个人及环境卫生
8. 市民可以做什么预防禽流感?

市民可以采取下列各项措施来预防禽流感:

  • 活家禽、鸟类或其粪便可能带有禽流感病毒,应避免接触。
  • 接触过活家禽、鸟类或其粪便后,要立刻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 家禽和禽鸟蛋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 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减少压力及切勿吸烟。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将痰涎或鼻涕用纸巾包好弃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如有不适,避免去人烟稠密和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

如出现感冒症状便要看医生,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如曾前往有禽流感个案的地区,应将你的外游记录告诉医生。

 

9. 我应否进食维他命或其他补充品,以增强抵抗力吗?

最有效增强抵抗力的方法是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饮食、恒常运动、不吸烟及有足够休息。均衡饮食应该含有不同种类的食物,以全谷类食物作为每餐主要食粮。进食充足的蔬果、适量瘦肉或豆类,及低脂奶类产品。避免进食加工或腌制食物,以及高脂、高胆固醇、高盐分及糖分的食物,一般情况也不需要额外的补充品。

 

10. 家居需要定时清洁吗?

每星期最少要为家居作一次彻底的清洁,可使用含有梘液或加入了1:99稀释的家用漂白水的清水来清洁家居。

 

11. 怎样才可确保屋外的隔气弯管储有积水?

以下是预防屋外隔气弯管干涸的方法及排水口消毒的程序:

  • 检查洗手盆 / 锌盆、浴缸 / 淋浴盆、马桶和地台排水口(可请合资格技工检查及维修)
    • 确保上述卫生设备都设有隔气弯管;
    • 隔气弯管装置正确;
    • 聚水器没有裂缝或损毁;和
    • 没有滴漏。
  • 定期把约半公升清水倒入所有排水口,约每星期一次。然后把一茶匙1:99稀释的家用漂白水倒进排水口,再用杀虫水喷于排水口内。
  • 如隔气弯管有损毁,或排水口发出臭气,应立即维修。

 

洗手

12. 什么时候应洗手?

在以下情况时应要洗手:

  • 在接触眼、口及鼻前;
  • 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时,如打喷嚏或咳嗽后;
  • 触摸过公共物件,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柄后;
  • 处理食物及进食前;及
  • 如厕后。

 

13. 怎样才是洗手的正确步骤?

正确洗手步骤:

  1. 开水喉洗濯双手。
  2. 加入梘液,用手擦出泡沫。
  3. 用最少二十秒时间洗擦手指、指甲四周、手掌和手背,洗擦时无须冲水。
  4. 洗擦后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5. 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彻底抹干双手,或用干手机将双手吹干。
  6. 双手洗干净后,可以先用抹手纸包裹着水龙头,才关上水源,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龙头。

 

口罩
14. 要戴口罩吗?

倘若有呼吸道感染的征状或发烧,要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要前往医疗场所的人士,应戴上口罩。

 

15. 怎样才是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佩戴口罩前,以及脱下口罩前后都必须洗手。

  • 要让口罩紧贴面部:
    • 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
    • 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 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 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 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防减低保护作用。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
  • 脱下口罩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因为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 脱下口罩后,放入胶袋或纸袋内包好,再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弃置。
  • 外科口罩应最少每天更换。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

 

疫苗
16. 有供人类使用的预防禽流感疫苗吗?

直至现时为止,仍未研制出人类使用、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17. 流感疫苗可预防禽流感吗?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有助减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故此建议长者及患有长期病患的人士接受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亦能减低流感病毒出现基因重组的机会,避免将来出现能引起流感大流行的新病毒种类。市民如欲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可向医生查询。

 

处理家禽
18. 购买和接触活鸡及鸡蛋时有什么要注意?

购买和接触活鸡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鸡只和鸡粪,切勿用口吹鸡只的尾部。鸡蛋外壳可能沾染鸡只的粪便,应彻底清洗及抹干后才存放入雪柜。烹调鸡只和鸡蛋时,应注意食物卫生。接触鸡只及鸡蛋后,应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19. 进食家禽和禽鸟蛋安全吗?

直至现时为止,没有资料显示有人经过进食家禽或禽鸟蛋感染禽流感,但家禽和禽鸟蛋仍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20. 进食家禽和禽鸟蛋要注意什么?

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才可进食。不要把生蛋混和酱料来蘸着食物吃。家禽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要保证家禽的内部要达摄氏70度以上,并持续煮至少两分钟。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旅游建议
21. 出外旅游时怎样避免感染禽流感?

出发前,如身体不适,尤其是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征状,应把旅程延迟或取消。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医。

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和野鸟等。一旦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的家禽和禽鸟蛋应彻底煮熟。

 

22. 从有禽流感个案的地区旅游回港后,如果怀疑染病,应怎样处理?

回港后如怀疑染病,应戴上口罩,并立即就医,告知医生你的外游记录。

 

抗病毒的药物

23. 如出现流感病征,我是否应该请我的医生为我处方奥斯他韦 (oseltamivir,即特敏福 Tamiflu)?

医生须视乎病人的情况及健康需要,向病人处方抗病毒的药物,过程中须考虑有否任何不适合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并权衡服用后的好处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胡乱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可能会导致病毒出现抗药性。

 

24. 我是不是可以服用奥斯他韦 (oseltamivir,即特敏福 Tamiflu)来预防患病?

奥斯他韦作为一种预防流感药物,其药力只在服用期间有效;一旦停止服用,预防功效也会消失。市民不应自行服药,因为这样有可能出现副作用,更有机会令病毒出现抗药性。预防流感药物,应由注册医生处方。

 

应变计划

25. 政府有什么禽流感应变机制?

政府已设立一套整体的应变机制,以便定下明确的指挥及应变统筹架构,方便制订及执行相关决策。 这个紧急应变计划的核心是一个三级应变系统,确保政府能迅速制定应变策略,处理重大传染病爆发。政府各部门会就这个三级应变系统,各自制订他们的紧急应变计划。

 

卫生署

2004©|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200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