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野鴿滋擾是世界各地許多城市常見的問題。野鴿不怕人,在人類的搭建物隨處築巢棲息,而且相當雜食。野鴿的糞便是可以傳播病菌的。

在本港,市民餵飼野鴿是導致牠們群集的主要原因。大廈管理處宜豎立標誌,勸告住客勿餵飼野鴿。

圖
根據外國經驗,滅絕野鴿,例如設陷阱捕捉或以毒藥毒殺均不能解決問題。每當清除舊有的野鴿後,新的野鴿便會隨即從四周遷入,取代牠們。野鴿經常會返回容易找到食物和可供棲息的地方。使用毒藥滅絕野鴿,可能會對人類,尤其是小童,以至寵物和其他野生動物構成高度危險。

最有效、安全、經濟而又人道的方法是避免餵飼野鴿及清除野鴿築巢和棲息的地方。所述的預防措施必須有效及持續地進行。這稱為「生境改造」。本港有一些私人防治蟲鼠公司樂意提供防治野鴿服務。大廈管理處、業主立案法團、個人或團體如有需要可向這些公司尋求該等服務。

應採取的衞生預防措施

  • 清理野鴿糞便時應戴上手套
  • 接觸野鴿或其糞便後,應即清洗手和臉
圖
切記

  • 要防止野鴿群集,應避免餵飼野鴿及改造地理環境以防止牠們棲息

餵飼野鴿及其他雀鳥
弄污公眾地方
會被定額罰款$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