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與香港發展》行動綱領
  English 簡体版  
 
 

香港家書

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專題小組召集人梁振英議員 ─ 落實經濟高峰會報告的建議,加快香港的經濟發展

惠明:

您好,去年一齊沿青藏鐵路同遊,至今已有幾個月。你回上海後的生活如何?青藏之旅,令人難忘,除了深深體會到國家的地大物博之外,大陸的急速發展也同樣使我們驚訝不已。

旅途中,我曾提及我參與《「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作為「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專題小組召集人的工作。我剛剛向行政長官提交了一份「行動綱領」,詳列21項策略建議和66項建議具體行動。

過去幾十年,香港經濟每次攀升,都是因為把握好大陸的機遇。二十多年前,大陸改革開放,香港廠商大舉北移,香港工業腹地擴大,服務業急速發展,這二十年的黃金經驗,就是好例子。現在大陸經濟發展持續強勁,要再次把握此機遇,香港必須設法利用本身的優勢,配合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的各項「行動綱領」建議就是以此為出發點,因此充份體現了我們對香港和大陸經濟關係本質的認識,也標誌著整個香港,包括特區政府、業界和全社會,在看待兩地關係,和探索在未來經濟定位在思維上的突破。

五年前,《香港專業聯盟》成立的時候,有人批評我們不應該鼓勵香港人返大陸,當時確實也有不少香港專業人士猶豫不決。但時間證明,香港無法脫離大陸經濟而獨自發展,香港的經濟發展前路就在大陸。

特區政府重視「十一五規劃」的機遇,並非要干預香港的市場經濟。根據大陸的體制,香港業界要在大陸發展,必定涉及不少政府層面的洽商。

香港的旅行社在大陸開設辦事處,接辦旅行團,香港的專業服務公司在大陸執業,都需要特區政府與中央及有關省市政府機關之間進行政府間的對話,用市場的用詞,必須先在G2G (Government to Government)的層面上討論。今次特區政府和業界緊密配合,是我對這個高峰會工作成果較有信心的原因之一。

「行動綱領」的建議都是圍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而作出的。我們必須確保專業服務、信息服務、創新科技及旅遊業的未來發展,能進一步提升這三個“國際中心”的地位。只有做到這點,香港方能應付未來的挑戰,並繼續擔當獨特的角色,作為通往大陸的國際門戶,對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的專業服務,尤其是法律、會計、建築及相關工程,以及醫療四個界別,在區內居於領導地位。就如何改善和加強四個專業與大陸的合作,專題小組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推廣不同層面的交流、擴大兩地專業資格考試相互豁免的涵蓋範圍、為專業人士爭取在大陸以獨資經營模式開業。若這些建議得以落實,其他專業也可以受惠。同時,專業人士應研究如何為國家經濟現代化和國家經濟與國際經濟發展接軌作出貢獻。我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支援,配合業界的努力,繼續改善及加強專業服務界與大陸同業的合作。我寄望本地與大陸同行能互補長短,達致「雙贏」。

在創新科技方面,「十一五」規劃強調自主創新的重要。香港應把握這個機會,提高本身的創新能力及技術水平,令科技進一步融入經濟及社會發展,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級創新科技活動的區域樞紐。專題小組探討了如何加強與大陸的人才交流及科研合作,特別是與廣東省和深圳的科研合作。我與小組的其他成員均認為香港應積極參與大陸的產品標準制定工作,並與深圳合作研究建立「深港創新圈」的具體措施。此外,香港應力爭成為區內的主要數據中心,以及與深圳合作,推行試驗計劃,建立優質可靠的跨境寬頻網絡,提供企業之間的跨境電子商貿及數碼內容傳輸服務。

在旅遊方面,為提升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地位,並加強香港旅遊業的長遠競爭力,專題小組提出多項策略建議,包括:確保有足夠的基礎建設及海陸空交通網絡以方便世界各地的旅客來港、引入更方便旅遊人士的簽證政策、與大陸進一步合作推廣“一程多站”旅遊路線、促進香港與大陸的人才交流,以期提升兩地旅遊業的服務質素;以及發展更多旅遊景點和設施。我相信旅遊業的發展,可以惠及其他相關的服務業。

專題小組的建議,是過去幾個月徵詢業界的意見後,「集思廣益」的成果。行政長官亦已責成有關局長積極跟進,我相信香港會適當利用本身的優勢和強項,努力進取,將香港發展成三個“國際中心”(即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

完成經濟高峰會的報告後,香港應開展另一階段的工作:一方面爭取香港社會對各個建議的支持,同時亦向中央和大陸各界說明:落實行動綱領,對雙方都是互惠互贏。

聽說你下個月會回港過年。到時,我們可以計劃下次到大陸新開發的景點旅遊參觀。祝

新年進步!

梁振英

200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