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地鐵西港島線規劃工作展開

 

  行政會議已批准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就地鐵西港島線展開進一步規劃和籌備工作。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會按行政會議指令要求地鐵公司為西港島線展開進一步規劃和籌備工作,把地鐵港島線由現有的上環站延長至堅尼地城,途中設西營盤和大學兩個車站。

  他指出,目前乘客往返中西區主要是依賴路面交通工具。西港島線建成後,將會為巿民提供另一種更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來往中西區,並會為社會帶來重大的交通和經濟效益。

  發言人表示,現時西區的主要走廊沿線交通經常擠塞。在繁忙時間,皇后大道中至德輔道中一段沿線的車龍可長達一公里。交通擠塞的問題難以解決,並會持續影響往來中西區的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和其他路面交通工具。

  「由於西區的建設發展早已完成,建造新路紓緩交通擠塞,會有很大的限制。在建成西港島線,部分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乘客會改乘鐵路,從交通方面而言,興建西港島線的理據絕對充分。」

  現時,在繁忙時間乘搭路面交通工具來往堅尼地城與上環之間2.8公里的路程,行程需時約15至25分鐘。西港島線通車後,乘搭地鐵來往這兩個地點,行程會在8分鐘之內。

  政府會與地鐵公司開始磋商西港島線的詳細工程項目範圍、成本和實施時間表。

  至於地鐵公司擬建的南港島線方案,發言人說,行政會議決定參考規劃署現正進行的南區旅遊及商業發展規劃的檢討結果,以及海洋公園重建計劃的審議結果,再制定未來路向。有關規劃檢討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檢討擬建的四號幹線,並參考政府對南港島線所作的決定,考慮這條幹線的下一步安排。

二○○五年六月三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