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香港零七年推出生物特徵護照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一月十八日)在考慮到國際對加強護照防偽要求的大趨勢後,指令應於2007年初推出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生物特徵護照。


  保安局發言人指出,此舉可配合在1997年簽發的首批約四十二萬九千本香港特區護照的換領申請。


  香港特區生物特徵護照將按國際民航組織(國航組織)為協助締約成員推行全球旅遊證件劃一身分標識制度而制訂的技術規格,在每本護照內置的非接觸式集成電路晶片上,儲存護照個人資料頁內所示持有人的容貌影像及個人資料。


  很多國家只會在生物特徵護照的內置晶片加入國航組織規定必備的容貌影像,不過有些國家或會另外加入指紋影像。


  發言人說:「我們會採取與美國及英國一致的做法,在晶片內預留空間儲存指紋影像,以便配合日後國際標準的可能變更。」


  發言人在解釋為何要簽發生物特徵護照時說,在911恐怖襲擊發生後,國航組織所有締約成員均同意改善護照和其他旅遊證件的防竄改和防偽的管制。美國方面,該國的《2002年加強邊境保安及入境簽證改革法》訂明,現時公民可以免簽證前往美國的國家如果希望繼續享有免簽證待遇,必須在2004年10月26日或之前簽發載有生物特徵標識符的護照。這個限期後來延長至2005年10月26日。


  生物特徵護照除了有助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外,很多國家都認為採用這種護照可以有效打擊偽造護照罪行,以至利用假護照來進行的非法入境及其他跨國犯罪活動。


  多個主要國家很可能跟隨美國的做法,向希望為公民爭取或保留免簽證待遇的國家實施類似的入境規定。舉例來說,歐洲聯盟正積極考慮類似的新措施。


  迄今為止,已簽發的香港特區護照超過三百萬本。現時共有133個國家或地區讓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為他們簽發落地簽證。


  發言人說:「倘若我們不在香港特區護照內加入生物特徵標識符,便很可能會損害護照持有人本來享有的免簽證待遇,並且有礙我們向更多國家爭取免簽證入境。」


  他又說:「盡早推出載有生物特徵資料的香港特區護照,可以有力地證明我們有決心和能力對國際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活動、非法入境和偽造證件罪行作出貢獻。」


  與此同時,簽發現有香港特區護照和其他旅遊證件的電腦系統將在2007年到達預計的使用期限,屆時系統將變得落後和過時。


  發言人說:「與其投放大量資源提升該證件資訊系統,以製造傳統的香港特區護照及其他旅行證件,不如把該證件資訊系統發展並改良,以處理和簽發載有生物特徵資料的香港特區護照及其他香港特區旅行證件。」


  政府會盡早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然後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二○○五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