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董建華辭職獲批准並當選政協副主席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今天下午的全國政協閉幕會上宣布,行政長官董建華當選為政協第10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董建華獲得2,065票贊成、21票反對、20票棄權,賈慶林宣布表決有效,董建華當選為政協第10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批准董建華辭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職務。

國務院批准董建華請辭

溫家寶下午簽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33號)》,表示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批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辭去行政長官職務,並於2005年3月12日離職。

他指出,董建華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期間,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香港成功實踐,作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並維護了香港穩定繁榮的大局。

溫家寶說:「董建華先生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以來,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恪盡職守、廉潔奉公。

「中央政府對董建華先生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溫家寶指對港高度負責

他表示,董建華於3月10日向國務院呈送了辭職報告,體現了對香港、對國家高度負責的態度。

溫家寶說,依據《基本法》的規定,今天的國務院全體會議經過認真討論和審議,批准董建華辭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職務。

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缺位後,香港特區應依照《基本法》第45條和附件1的規定,在6個月內選舉?生新的行政長官,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溫家寶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的穩定繁榮和發展。

籲港人全力支持曾蔭權

董建華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後在北京表示,感謝中央政府體察他的實際情況,批准他辭職;並表示,將在新的崗位努力為國家效力。

他表示,感謝中央政府在其任內對他和香港的支持;並再次感謝香港市民、各界人士和同事們對他的支持。

他說,與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共事多年,深相他有信有卓越的能力,帶領香港繼續前進;並希望全港市民全力支持曾蔭權及香港特區政府。

董建華在3月10日以健康原因向中央政府請辭行政長官職位。他當時表示,自去年第3季以來,健康情況大不如前,為免影響工作效率和思路,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向中央政府請辭。

今天下午3時在北京舉行的全國政協10屆3次會議閉幕會議,出席的政協委員共2,110人,符合法定人數。全國政協10屆3次會議於3月3日下午在北京開幕,今天下午閉幕。


二○○五年三月十二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