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港生在電腦奧林匹克奪一金三銅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透露,代表香港參加剛在美國威斯康新州舉行之第十五屆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IOI2003)的四位同學,獲得一金三銅之歷年最佳成績。四位獲獎之同學為:


金獎-廖志敏 (拔萃男書院)

銅獎-方學能 (聖若瑟英文書院)

   林錫明 (喇沙書院)

   曾廣輝 (皇仁書院)


教統局發言人表示,國際電腦奧林匹克競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發起的六個學科奧林匹競賽之一,是一個中學生的國際軟件比賽,也是世界上技術水平最高的中學生電腦編程比賽。第一屆比賽於一九八九年舉行,今年為第十五屆比賽,共有七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每個國家或地區可派出四人參賽。


比賽於本周分兩天進行,參賽選手每天須在限時(四小時)內用電腦編寫多個程式。要取得良好成績,參賽者必須有良好的解難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其中涉及的編寫程式的技巧遠遠超出一般中學課程範圍。


發言人說:「由一九九七年開始,教育統籌局與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每年均聯合舉辦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HKOI),旨在讓學生通過比賽,提高解難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


他說:「在HKOI表現優良的學生會被邀請接受一連串的培訓,表現出色者會被選為香港代表,參加國際比賽。參與培訓的人員,很多為曾代表香港參與國際比賽的參賽者,使學生有薪火相傳的傳統。」


科技教育在課堂以外亦提供各種不同的學習機會,讓學生通過不同的活動,例如參與比賽、撰寫專題報告等發揮創意,實踐解難,擴闊視野及增強世界觀以達致全方位學習的目的。


香港自一九九二年開始派隊參加第四屆比賽。每年都獲得獎項,對上一次香港獲得金獎是一九九七年於南非開普敦舉行之第九屆比賽。


香港代表隊正在回港途中,他們將於明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五時十分由美國返抵香港國際機場。

二○○三年八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