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京港建新機制確立七大合作領域   


香港和北京同意建立名為「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的合作機制,並同時確立7個領域,作為主要合作範疇,包括經貿、專業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遊、環保及奧運經濟。

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今天在港舉行高層會議後,同意成立該個3層合作機制。第1層由京港雙方行政首長共同領導,其他政府高層人員參加;第2層由北京市副市長和財政司司長共同主持工作會議,並分別負責推動會議所確定的各項工作。

第3層是雙方各設聯絡辦公室,負責會議的籌備和日常聯絡工作。港方由政制事務局局長擔任聯絡辦公室主任;京方聯絡辦主任為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和市商務局局長。

雙方在會上確定合作機制,並商討成立「京港經貿合作會議」,進一步加強兩地的交流合作;同時確立了7個領域作為近期主要合作範疇,包括經貿、專業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遊、環保及奧運經濟。

充分把奧運新契機

今天的會議,由行政長官董建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市委書記劉淇主持,雙方在會上就經濟貿易的合作和交流,討論合作機制及如何加強合作。

雙方均認為,應充分把握《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所帶來的新契機,將有助進一步促進兩地經濟的互利發展和共同繁榮。

董建華在會後與劉淇會見新聞界時表示,雙方同意在現有基礎上深化和加強合作,而新機制有助發揮兩地的優勢,推動合作。

把合作構想具體化

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是為合作的構想具體化;並相信這可為商界、金融服務業等帶來新的機遇。

劉淇表示,會議取得很好的成效,雙方也有務實的交流,並就京港合作發展的方向和模式達成共識。

他指出,有了這個新的機制,可充分利用政府的信息,優勢和影響力,積極發揮企業、商會、社會、媒體和社會各界的作用,開創京港合作的新局面。


劉淇認為,京港加強合作溝通協商,擴大合作領域,兩地的合作明天定會更好。

港可爭辦奧運項目


董建華今天較早時出席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暨奧運經濟市場推介會時指出,加強京港合作的1個重要條件,是兩地各具優勢,可以互相補充和互相促進。


當董建華提出可否考慮在香港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項目時,劉淇表示,這反映香港廣大同胞的心情,對於這種願望,中央政府和北京奧組委很理解,而這不是不可爭取的。


他相信,兩地加強合作,可以把各自不同的經濟優勢轉化為綜合優勢,有效提升兩地的競爭力和幅射力,實現共同發展。

強化合作貢獻國家

他表示,香港和北京分別是中國南北兩大經濟區 --- 大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區的中心城市。京港合作,不僅是兩個城市之間的合作,也是在中國具舉足輕重地位的兩大經濟區之間的合作,關係到兩大經濟區的未來。

董建華說:「強化京港合作,不僅可以促進兩地經濟共同繁榮,而且可以為兩大經濟區,以至整個國家經濟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新的條件下,京港合作需要新思路,要有新突破。我特別看好兩地在服務領域的合作。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和優勢,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86%。服務業也佔北京經濟總量的6成以上,是北京正在加快發展、極具潛質的行業。

拓京港服務業合作

「京港擴大在服務業領域的合作,最能結合和發揮兩地的經濟優勢。」

談到北京2008年舉辦奧運會時,董建華說,活動將為香港各類企業提供大量投資和服務機會。

他相信,港商在多方面具有豐富運營經驗和專業技術,定可以為北京提供強有力的支援,配合北京把2008年奧運辦成最出色的奧運會。


二○○四年九月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