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這節的財委會特別會議,我聯同發展局工務科及轄下部門的主責同事,就工務政策範疇向大家作介紹和回應。
 
推展工務工程及建造業創新
 
  隨着我們啓動更多造地和基建工程,建造成本是社會關注的課題。建造成本受城市的生活成本、人手供求、工資水平,以至施工環境限制等因素影響。我們固然致力壓縮建造成本,亦為此正進行一項策略性研究,希望找出建造成本的壓力點,以及參考國內外的成功之道,制訂策略性措施,相關的工作將於本年內完成,我們亦會再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匯報。
   
  其中一個壓力點,眾所周知,是香港建造業面對人手不足、生產力下降等挑戰。我們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推動業界應用創新建築技術與科技,以及提升培訓的質和量,積極招聘更多新人入行。我們去年七月推行「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這是輔助措施,幫助我們紓緩人手短缺的問題。
   
  在推動應用創新建築技術與科技方面,我們帶領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電裝備合成法」等高效建築技術,務求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我們將於短期內向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一系列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的措施。我們今年亦會成立由政府主導的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為創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術等方面進行研發、制訂標準、提供測試及發出認證,希望藉這個中心,吸引研發人才在港發展,進一步推動建造業產業化。
   
  另外,我們會繼續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業界更廣泛地採用科技,特別在提升工地安全表現方面,我們去年提升了資助上限,為不同類型的工程制定了各種「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產品組合。我們正與建造業議會籌備計劃,向應用系統的工地發出特定標籤,希望做到識別、利便監察,鼓勵更多私人工地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應對氣候變化
 
  我們近年遇到一些極端天氣的情況,去年九月的特大暴雨為我們提出了很大警示。就這方面,發展局會督導轄下部門做好應對極端降雨及超強颱風下的應急準備及善後工作,把水浸及山泥傾瀉風險、樹木及建築物構件在風雨中倒下的風險減低,並加強我們應變統籌能力,具體的部署和安排我們會盡快公布。
   
  為進一步加強城市的防洪和耐洪能力,我們已加快工作,會在今年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展七項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包括黃大仙及港島東區等曾發生較嚴重水浸事故的地區。渠務署會為改善工程同步進行招標,希望可以盡早展開。
   
  我們亦正進行一些長遠研究,「應對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規劃研究」和「海岸管理計劃」這兩項研究正在進行中,預期在今年第四季完成。
 
土地發展項目
 
  土地發展方面,剛才第一節我們談了規劃及地政,其實工程的部門都是高度參與,亦是主責部門。就北部都會區而言,今年將啓動多個新發展區的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其中,立法會正審議洪水橋/厦村第二期及古洞北/粉嶺北餘下階段的工程撥款申請,我們年內亦會為今年年底展開新田科技城的土地平整工程申請撥款。我們期望議員支持,工程盡快展開。
   
  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方面,政府早前已表示鑑於目前的經濟及財政情況,工程會稍為推遲,但推展項目的決心不變。我們正致力把有關填海工程方面的環境影響評估做好,目標在今年為填海工程啓動法定環評程序及開始陸續開展詳細工程設計。我們預計填海工程詳細設計於二○二六年起分階段完成,並爭取今屆政府任期內啓動填海工程。大家會對政府的財政能力有所關注,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會繼續為大型土地和運輸基建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探討具體財務安排,就工程的投資和人力物力配置做好部署。
   
  接下來,我和同事樂意解答大家就工務科工作範疇的提問。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