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二四/二五年度,發展局轄下規劃及地政範疇的工作會繼續秉持提量、提速、提效和提質的宗旨進行。
 
提速提效增加土地供應
 
  土地供應方面,我們會繼續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北都)和其他主要造地項目。過程中,我們會做好各方面的平衡,確保充足土地供應既是為了應付香港的發展需要,亦是為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我們當然亦希望長遠建立土地儲備,加強政府主導發展和應變的能力。至於可供發展的土地怎樣推出和何時推出,我們會顧及公共財政可持續性,以及市場吸納新土地能力。
 
  北都是未來10年熟地和房屋供應的重要來源,亦是香港發展的新引擎。今年將啓動多個新發展區的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其中,立法會正審議洪水橋/厦村第二期及古洞北/粉嶺北餘下階段的工程撥款申請。我們亦計劃今年下半年為新田科技城首階段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申請撥款,我們期望議員支持,讓工程盡快展開。至於北都其他主要地區包括牛潭尾、馬草壟和新界北的土地用途方案會如期在下半年陸續出台作諮詢。
 
  我們去年年底已優化原址換地安排,為業權人提供共同開發北都的機會,利用市場力量加快北都發展。我們亦正積極探討採用「片區開發」的模式,以改善現金流和加快建設。另外,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未來五年,每年發債約950億至1,350億元,北都建設將能從中受惠。
 
  「產業主導」是北都發展主題之一。我們三月中以「雙信封制」就位於元朗的首幅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用地招標,作現代物流或汽車保養維修之用,推動產業發展,同時要求提供部分樓面容納受政府發展清拆影響的棕地作業。如果反應理想,我們希望以同樣的方式加快推出同類用地。隨着相關工程上馬,其他產業用地包括新田科技城創科土地,以及洪水橋商業和物流用地,都會陸續出台。
 
  私人房屋土地方面,我在二月底的賣地記者會已交代,計及二○二四/二五年度賣地計劃包括的八幅住宅用地,以及其他市場來源,二○二四/二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15 000多個單位。
 
  為提速提效,我們會繼續精簡行政程序的工作,並會在今年稍後向發展事務委員會作匯報。其中標準化是一個重要方向,我們會密切留意剛在今個月公布有關工廈和新界農地的標準補地價金額的落實情況。我們亦會全力協助立法會正在審議有關地契續期的條例草案,以加快審議。
 
市區更新
 
  至於「提質」,這方面是我們的重點工作,而當中的重點就是市區更新和確保樓宇安全,我們這方面的策略是樓宇維修和重建發展雙軌並行。樓宇維修和安全方面,去年連串樓宇外牆石屎剝落事件、一些大規模僭建個案,以及近日佐敦舊樓發生嚴重火災,顯示業主未有認真看待政府發出的指令,但同時亦顯示政府的執法力度不足夠。面對這個情況,我們要大大加強執法效能,催使業主履行責任,但同時亦要加強力度為有需要業主提供適切協助。
 
檢視《建築物條例》
 
  在這方面,法例檢討是重要環節,我們正全力檢討《建築物條例》。針對逾期未遵辦強制驗樓和驗窗通知、僭建等違規建築工程,我們希望可以簡化檢控程序、降低檢控門檻和提升刑罰,以更有效地打擊違法行為。在建築工程安全方面,我們同樣希望透過是次法例檢討加強刑罰,透過註冊和紀律處分制度,更嚴格監管承建商。我們會在今年內提出建議,諮詢公眾及業界,盡快啓動修例工作。
 
做好樓宇維修個案處理
 
  至於樓宇維修的個案處理,今年二月,我們向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了加強樓宇安全和維修保養的工作,包括屋宇署每年巡查360幢較高風險樓宇的外牆狀況,按需要為有風險的外牆先做緊急工程,然後向業主收費。另外,屋宇署會更精準地識別高風險樓宇以發出強制驗樓通知,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亦協助參加了「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業主加快檢驗和修葺步伐,包括推出一些協助他們招標的安排。
 
樓宇消防安全
 
  佐敦火災後,我們會循多方面加強消防安全執法和檢控,包括透過內部調配以撥出更多人手加強檢控工作;重訂執法優次,集中資源處理例如單梯樓宇、多賓館或「劏房」、未有遵辦驗樓通知亦未聘請驗樓人員等高危大樓;消防處亦會加入發展局去年成立的溝通平台,平台由發展局領導,成員包括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和市建局,現時加上消防處,務求在地區層面加強各方統籌個案管理及公眾教育,協助法團和業主遵辦「消防安全指示」。
 
舊樓重建
 
  我剛才提到「提質」另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舊樓重建。對日久失修的樓宇,重建發展的確較符合經濟效益。為進一步鼓勵私人倡議重建,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更新及精簡強拍條例的草案。我們會盡力配合法案委員會進行中的審議工作,善用私人市場力量加快老舊失修樓宇重建的同時,亦保障小業主的權益。
   
  我們亦會繼續支援市建局推動重建項目,當中有關荃灣及深水埗的規劃研究,最快於今年下半年起分階段提出市區更新大綱藍圖及重整建議,諮詢公眾。
 
建設宜居城市
 
  海濱發展方面,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到我們會在維港海濱以試點方式引入餐飲、零售及娛樂等商業設施。首個新嘗試──因為我們希望快點起動──會在年中起陸續於灣仔及茶果嶺海濱引入潮流輕食飲品智能售賣點,提供餐飲之餘,亦吸引大家「打卡」。此外,還有其他一些計劃,我們回覆中已提及,在此我不逐一複述。
   
  此外,為協助發展數字經濟,發展局亦會持續發展和優化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以上是一個簡介,抱歉我用了較多時間,因為項目範圍較多,我們樂意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